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深化改革加快石油工业体系治理现代化

2020年06月02日 09:37 | 作者:王宜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深刻变化。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石油行业应从“保能源安全”“保供应链稳定”的战略要求出发,不断深化改革,促进中国石油工业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此,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是牢牢把握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压舱石”地位。要坚持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不动摇,促进国内原油年产量尽早恢复到2亿吨并保持稳定,天然气年产量尽早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并持续增长。一方面,继续贯彻“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方针。西部新区要突出风险勘探,不断开拓新领域,促进新发现;东部油田稳产要全力延缓老油田递减,围绕“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两条主线,重点攻关核心技术;攻克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与装备,推动深层超深层油气规模效益开发,实现老油田挖潜,确保老油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非常规油气开发,按照“常非并举、有序接替”的原则,稳健发展。2020-2035年,规模发展致密气、页岩气和致密油,重点突破页岩油,超前储备油页岩和天然气水合物;2035-2050年,重点突破油页岩和天然气水合物。

二是积极推进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国际油气合作。以“一带一路”地区为核心,加大油气资源投资和贸易合作力度。通过扩大投资与贸易合作来增强全球油气供给,特别要帮助中亚、俄罗斯、中东、非洲等重点资源国稳定油气生产,加快发展油气经济;持续完善油气战略通道布局,稳步推进中亚、中俄油气管道建设,构筑区域管道互联互通体系;全面拓展国际油气市场,适度配套延伸下游业务,实现海外全产业链协同有效发展,提升国内外油气资源配置和运作能力。推动与沿线国家油气产业融合,打造以油气合作为核心载体的能源经济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五通”的核心力量。更好地发挥政府的服务和协调作用,充分发挥国家能源委员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部际联席会议等作用,解决政府部门间的沟通协调问题,共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是不断改进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首先,按照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意见》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油气行业提出的新要求,深化市场准入、油气管网、天然气气源和价格等领域开放,加大企业结构调整改革力度,促进行业高效发展。其次,强化创新、激活机制,助力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强化以原始创新为核心的自主创新,加强原创性理论和基础性研究。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跨学科跨领域、产学研用联合,形成开放创新大格局。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装备与材料瓶颈,提高高端工程技术与装备的自给率。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动力与活力。再次,不断完善政策,促进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建议设立国家油气资源风险勘探基金,并将企业自设的风险勘探投入纳入国家基金,确保低油价时期勘探投资不降,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我相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建设统筹推进,低油价的时代必将过去,我国石油工业体系也必将更加巩固和完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原董事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油气 加快 石油工业 工业体系 勘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