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全国政协常委刘忠范:明确新型研发机构定位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

2020年06月02日 09:1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破解科技与经济“两张皮”,把基础研究进步真正转化为科技创新实力和企业竞争力,这是2020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刘忠范关心的问题之一。

“北京市于2019年出台了《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试行)》,全国各地也都在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大有星火燎原、遍地开花之势。”刘忠范表示,新型研发机构不能定位于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因为基础科学发现与发明创造是无法规划和大兵团作战突击出来的,更多需要的是创新性文化环境和土壤的培育,属于无心插柳的行为,更适合于在大学和极少数研究院所去做。因此,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须有别于高校和现有科研院所,也应有别于企业的研发机构,须拥有完全不同的功能定位。

如何寻找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刘忠范表示,新型研发机构应致力于解决我国现存的科技与经济两张皮问题,融通科技与经济两大板块,致力于解决我国高科技产业诸多“卡脖子”问题,打造产业核心竞争力。

为此,刘忠范建议:

一是在“十四五”期间,由中央或地方政府主导,选择典型的高新技术领域,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资源,吸纳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若干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探索为主要目的的新型研发机构;二是在新型研发机构中,将政府投资和社会资本有机融合,共同发力,实行“双轮驱动”。一方面,政府给予持续的经费投入,坚持不懈地推进原创性和颠覆性技术研发,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导向,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三是在新型研发机构内,推进“研发代工”模式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为企业成立研发代工中心,开展“一对一”的定制化研发服务,解决企业的研发需求,与企业一道打造品牌产品,同时提高新型研发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四是制定配套政策,最大限度地释放政策红利,吸引企业和广大科技人员参与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和运行实践中,尽早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和推广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研发 机构 新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