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广东民营经济为何“质”高一筹?

2019年12月06日 09:25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东是全国的民营经济强省,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营收总额前20家企业中,广东占据7个席位:华为、正威、恒大、碧桂园、万科、雪松控股、美的。榜单中税后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企业有21家,广东企业占据7个席位,位居首位。还有,民企500强中有效专利数量排名前三名的华为、美的、比亚迪都是广东企业。这些数据是广东作为民营经济强省最好的注脚,展现出了广东民营经济先人一步、“质”高一筹的特点。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日前,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雷彪接受了人民政协报记者专访。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记者:支持民营经济强起来最根本的要素是营商环境优良。谈营商环境必然要提政商关系,广东的健康政商关系是如何构建的呢?

雷彪:广东省的经济总量连续30年排在全国第一位,民营经济占据了半壁以上的江山,功不可没。广东之所以成为民营经济大省,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一流的经济生态,使广东成为民营企业家投资创业、安居乐业的重要理想之地。

全国首个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政策文件是广东出的。早在2015年6月,广东省工商联就与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部门开展了构建良好政商关系调研。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后,2016年4月,在广东省工商联等单位的配合推动下,省纪委、省监察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对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强化监督执纪等做出了30条政策规定,在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业界、尤其是非公经济人士中引起强烈反响。

广东民营经济起步早,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政企沟通渠道制度化设计。

一是建立了粤商与省长面对面沟通对话机制。2017年,广东省政协牵头,建立了粤商与省长面对面沟通对话机制。以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为平台,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家围绕优化实体经济营商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议题,与省长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对话沟通,共谋良策。从2018年开始,省政协明确把粤商·省长面对面机制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每年至少举办两期。

二是推动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一方面,直接参与涉企政策的研究制定。如近年来出台的《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上水平的意见》《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实体经济十条”)等一系列涉及民营企业的政策文件出台前,省有关部门多次联合省工商联开展调研,深入企业走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许多意见建议被吸纳到相关政策文件之中。另一方面,每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都注重广泛听取工商联、商协会和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

三是牵头建设广东省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粤商通智慧平台。该平台纳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规划,依托“数字政府”政务资源,上联省政务服务平台,下接各地市政府、民营企业投诉受理机构和工商联,横向联通省有关单位,将按照《广东省非公有制企业投诉受理工作办法》,受理有关国家机关侵害非公有制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七种情形的投诉,实现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统一考核,将有效拓宽全省非公有制企业维权途径,极大方便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民企基本面

记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压力加大,今年广东民营企业情况如何?

雷彪:正如我们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所看到的,广东民企入围500强企业的数量、质量都很不错。

去年11月以来,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帮扶的统筹谋划协调。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民营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省成立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加强对民营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围绕解决民企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一系列解急纾困的实招硬招迭出,构建起为民营企业输氧输血的“主动脉”。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41571.22亿元,同比增长6.9%,增幅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05.52亿元,同比增长6.3%,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56.5%;民营税收10514.82亿元,占比达56.9%。

我举两个例子:上半年,广东累计新增减税1509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享新增减税803亿元,占53.2%。去年11月至今,我省推出的系列降社保成本举措已为企业减负237.4亿元。针对民营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账款拖欠问题,我省出台清理拖欠账款工作方案,截至7月底,全省共排查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9.47亿元,已清偿28.54亿元。

记者:广东是科技创新之省,广东企业占据了民企500强中有效专利数量排名前三名。民企的科技创新基本面表现如何?

雷彪:广东省工商联最近开展的一项调研显示,全省民营企业创新和研发投入力度明显大于全国平均水平。23.1%的民营企业科研人才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超过1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8个百分点;其中9.34%的企业科研人才占比超20%;32.07%的民营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在5%以上,其中一成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浙江、山东等省。

■■■商协会改革

记者: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广东市场经济发育早,商(协)会组织也率先应运而生。商会是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不可或缺的要素,如何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商会,推进新时代商协会改革,广东是怎么干的?

雷彪:早在1988年,广东省工商联就积极推动组建全国第一家涉外社团———广东外商公会。截至去年底,全省各级工商联各类商会协会2857个,其中行业商会协会1087家,异地商会660家,镇街、园区商会共903家。

现在,广东省加快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今年6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也随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探索创新商会治理和运行模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培育发展特色商会组织,进一步强化工商联商协会基层组织地位和统战作用的发挥,夯实工商联事业发展根基。

长期以来,广东省商会建设发展存在着党建工作管理体制不顺、自身建设不规范和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广东从实际出发,除了要求各级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将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工作纳入议事内容外,还明确工商联所属商会的范围,强调各级工商联应将团体会员中主动申请由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商会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纳入工商联所属商会范围;并逐步将在广东登记的异地商会也纳入工商联所属商会范围,由此逐步构建以业务主管的商会为核心,指导服务属地管理商会(非业务主管商会)、联系服务非属地管理商会(省外广东商会)的分类管理体系。省工商联还修订完善了直属商会管理指导暂行办法、所属商会主要负责人任职审核办法等文件,指导和推动商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部管理,提高商会管理水平。

商会改革推动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党建工作好、引领行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优秀商会组织。目前累计认定省级“四好商会”217家,其中24家被全国工商联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东 工商联 经济 民营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