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疫情下中小企业如何转危为机?

2020年03月20日 10:28 | 作者:金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危机,成为中小企业需要冷静面对的现实问题。

首先,要了解疫情到底影响了企业的哪些方面。从企业的运行而言,无外乎人、财、物、信息的流动,只要这些要素能够顺畅流动则企业就能正常运行,而此次疫情影响下,显然人和物的流动受到了很大限制,从而导致了企业正常经营的中断和暂停。这两方面的停滞正是目前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阻碍,受此影响的主要行业包括物流运输业、与客户直接接触的服务业、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建筑业以及受上述产业波及的关联产业。

其次,要摸清这次疫情导致威胁的同时带来了哪些机会。这次疫情给很多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威胁,尤其餐饮、娱乐、宾馆酒店等行业,但回首疫情中的一些企业自救行为,大家会发现,即便是冲击最大的行业,也有成功的个案。比如,电影《囧妈》在线上映、眉州东坡等餐饮企业外卖食材、酒店宾馆主动参与定点隔离等。这些方式尽管未必有多大的盈利空间,但起码在维持流动性和降低损失方面是积极的,而且从口碑和市场宣传来说,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从17年前非典时期的经验来看,市场机遇永远都有。在线B2C业务正是在非典之后取得了迅猛发展,京东、淘宝等快速崛起。那么,这次疫情后会有哪些新的机遇呢?

从当前疫情影响下的社会经济活动实情来看,以下商业领域未来或存在很大空间:新零售和新餐饮模式、远程医疗诊断平台、多级就医分诊服务、在线互动教育、无接触式物流运输、远程办公系统、敏捷制造技术、社群营销等。这些领域的共同关键词包括:线上线下交互、无人化(无接触化)、远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笔者几年前曾给一些加油站提出在线下单无接触式配货的建议,这一建议在当时并未引起重视,但目前来看,一些加油站已开始试运行这类服务,并取得了一定效果。

第三,学会如何把握这次危机中的“机”。疫情一旦解除,往往伴随着消费需求爆发式增长,因此,中小企业要考虑如何借助现在的“窗口期”,去找到应对未来可能“井喷”的需求。

可以考虑以下几点:一是保住现金流,多看不盲动。二是业务虽然停,交流不能缺。三是布局新业态,抓住大趋势。危机过后常会伴随着社会经济活动的大变革,无论是商业模式、消费方式还是用户习惯都存在变异的可能,如何结合这种趋势进行产业布局,提前做好应对这种变化的准备,也是中小企业谋求发展的好时机。四是“磨刀不误砍柴工”,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路径。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疫情 中小企业 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