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又一个黄金20年或已开启!

2020年03月20日 10:2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年前,中国在亚洲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站稳脚跟,在国际上树立起一个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同时,很多人也不免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充满疑虑。

20年来,在各种或期待、希冀,或疑虑、不安的情绪中,中国创造了一个充满黄金色彩的梦幻时代。尤其是美国次贷危机后,伴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国在国际上成为经济定盘星、压舱石。

评价一个时代,往往都在事后。但是,把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展开,做一个大概的素描,很多人都不得不承认,也许,又一个黄金20年已经开启了。

方向,决定前途。中国共产党历经近百年的历史淬炼,在面对各种考验时愈发淡定、从容、有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经此一“疫”,就是证明。

经济,决定实力。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量,给了我们底气;面对经济危机的冲击、疫情的考验所展现出来的韧性,给了我们信心;每个国民从心底迸发出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奋斗精神,更是让我们对明天充满期待。

资本是敏感的,也是塑造未来的一股重要力量。从全球视角观察,我们发现,国际资本已经下注中国经济的未来。

看一组商务部的数据:2019年,中国吸收外资达到94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中国直接使用外资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相对照的是,联合国《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跨境投资直接投资(FDI)为1.39万亿美元,下降了1%。

资本市场也是如此。比如,全球股市暴跌,但外资并没有从中国资本市场大举撤离。此外,3月10日,全球知名投行摩根大通还在大举增持中国的保险、银行、能源化工、基建股等股票资产。

资金流动方向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瑞银等国际投行的判断:中国是当前全球资产的避风港。

这意味着,中国资产正由风险资产向避险资产快速跃进!

这是一个对全球经济格局影响深远的转变!

未来,已来。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全球 黄金 开启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