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杨志明:激活受损严重的中小微企业

2020年03月20日 10:27 | 作者:杜军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中小微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但在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也受损最大。近日,中国劳动学会和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信用联合组成课题组,对涉及18个行业的20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行快速摸底,从多角度分析疫情给中小微企业带来的影响,并提出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建议。

复工率不高

恢复产能有待时日

“多数中小微企业选择3月或3月后复工,比一般企业2月10日后复工延后近20天,且复工率不高。”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介绍说,在对中小微企业预计多久可恢复全部产能的调查中,大部分企业表示需要1~6个月,2个月内可恢复全部产能的占比35.56%;4个月可恢复全部产能的占比39.78%,半年内可恢复全部产能的占比13.81%;剩余企业需半年以上时间才可全部恢复产能。

在调查中还发现,中小微企业复工后还存在几个突出问题,仅有35.36%的企业表示已做好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预案,其中多是购买防护物资,推迟上班时间,劝导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居家隔离等方法,并未形成系统的复工复业及疫情防控方案。

“企业复工需审批或备案也成为中小微企业复工的障碍之一。82.87%的企业表示当地政府要求经审批或备案才能复工,但审批时间较长,程序较为繁琐。”杨志明说。而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即使能够复工维持经营,但疫情带来的防疫资源匮乏、物流不畅、生产资料涨价等因素,也使企业经营成本增加。

“船小好调头”

虽然困难重重,但杨志明和课题组认为,中小微企业具有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捕捉市场新机遇灵敏度高的特点,有“船小好调头”的韧性。在疫情面前,激活受损严重的中小微企业,使其渡过特殊时期需要特殊政策。为此,根据调查课题组提出10项有针对性建议:

制定一揽子政策。如通过财税减免、暂缓社保和住房公积金缴费、返还失业保险金等“真金白银”政策,给予中小微企业最大限度扶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运输、餐饮、住宿、文化旅游4大类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援助。将重点放在恢复产业链上,发挥大型企业龙头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协同开展疫情防控和生产恢复,等等。

杨志明还表示,要及时总结中小微企业抗击疫情中创造出的新鲜经验。深入研究中小微企业升级发展的新需求,疫情结束后将行之有效的阶段性特殊政策上升为振兴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新政策进行大胆探索。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复工 疫情 杨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