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金银潭医院什么时候也可以“关门大吉”?

2020年03月17日 14:43 | 作者:郑永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第五十二天(3月16日):

中午吃饭,手机刷屏的时候看到一条视频,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病房关门大吉了,医护人员依次走出病房,向镜头挥手致意,最后一个出来的大概是一位护士,只见她对着镜头欢快地摆了一个爱心造型,然后华丽转身关上了病房大门,这一刻宣告了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圆满完成了本次疫情的医疗工作。看到这个视频,振奋人心,立马就联想到金银潭医院什么时候也可以“关门大吉”。

晚上6点去上夜班,来到医院办公室,白班的医生早已写好交班记录,就等我们值班的人来了。目前病房里还有16个住院病人,其中3个危重症。本病区已经连续好几天没有新收病人,也没有外院转诊病人。打听了一下其他病区的情况也差不多,多数病人情况好转,再巩固一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只剩下几个危重症病人。

交班结束,先查看病人的各项检查指标的结果,评估病情,填写报表。鉴于3个危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暂时不用进入隔离病房查房,就在办公室里通过对讲机和床位护士沟通交流,听取对患者情况的介绍,下达相应的处理医嘱。病人不多,夜班的常规工作很快就完成了。

我们几个值班的人坐在办公室讨论当前的形式,分析我们医疗队什么时候能够撤离。虽然上级主管部门还没有准确消息,但是我们想,至少要把现有的这些病人治好,让他们康复出院后我们才能撤。这些病人大多已经住院1个月了,医患之间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双方都有了一定的感情,达成了一些默契。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煎熬,在我们的积极治疗和精心护理下,这些病人都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我们医患双方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现在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到他们顺利出院。

在出院的那一刻,才是对我们辛勤劳动的回报,才能体现出我们的社会价值。如果说现在把他们转到其他病区去,第一我们不放心,第二我们也不甘心啊。那几个危重症患者,如果到最后关头还不能摆脱危险或者不能出院,那就要转到其他病区集中救治了,但是当前我们还是要继续积极抢救治疗,只要我们尽心尽职坚持到最后时刻,我们也能问心无愧了。

聊完天,大家带着对讲机,各自到值班室休息待命。对讲机里不时会传出同事们的工作对话,每次我都竖起耳朵听,旁观大家的工作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我不知道后面还会有几次夜班,可能机会也不多了,但是我想,只要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职60秒。在援鄂医疗的日子里,让我们且行且珍惜。

作者:农工党员、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博士郑永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医院 病人 什么时候 关门 金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