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曾钫:在全球贸易投资关系中优化“朋友圈”

2020年03月17日 15:3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取得的实质性成果有目共睹。但全球疫情发展态势不容小觑。此时此刻,中国的对外贸易、投资路径,应如何规划?

围绕这一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谛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钫强调,要进一步把贸易重心放在亚洲,放在东盟。

“有一组数据你必须了解。”曾钫用数据解释自己的建议——2019年,中国对欧盟进出口4.86万亿元,增长8%;对东盟进出口4.43万亿元,增长14.1%;对美国进出口3.73万亿元,下降10.7%;对第四大贸易伙伴日本进口2.17万亿元,增长0.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9.27万亿元,增长10.8%。今年前2个月,我国与东盟货物贸易总值5941.1亿元,同比增长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东盟由此超过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除了与东盟贸易增长,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实现逆势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31万亿元,增长1.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11.4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1.7%,比重提升3.5个百分点。到目前为止,东盟国家受新冠病毒的影响相对较小,因此我认为我们可以与东盟国家开展投资合作和商务合作。同时密切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积极适度开展贸易合作。”曾钫这样说。

贸易目标明确了,投资思路又该如何捋顺?为此,曾钫拿全球创业投资基金行业当前的发展形势举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初,共有外资控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3家,备案610只基金,规模总计约为3230.10亿元。

“在中国,真正活跃的美国创投基金极少,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或者知名管理团队的美元基金(如红杉中国、真格、经纬中国等)在中国投资早期项目。根据Rhodium集团的报告,2018年美国投入中国的创投资金达到了历史最高点174亿美元,但是到了2019年,已经缩水到40亿美元以下,而且2020年没有缓解迹象。出现这一现象并不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是中美贸易摩擦的结果,由于特朗普政府想与中国脱钩,尤其在高新技术方面打压中国,因此美国对风险投资加强了管理。同时,也要看到,虽然过去10年中国资本在美国的创投中心硅谷、波士顿等地异常活跃,但极少突破华人社区,更少和欧美顶尖创投基金背后的金主深入交流,没有形成协同效应,没有绑定利益。因此在贸易战,尤其是科技战背景之下,绝大部分中国创投资本在欧美处境极其困难,生存机会有限。”曾钫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中国资本对美国的投资是可以直接投给美国高新技术项目。但现在,据曾钫观察,只能投给纯美资的基金,由基金再投美国的高新技术项目。在知识产权和新创企业的股权上,中国资本要么拿不到份额、要么份额会有很大的麻烦。这极大地削弱了中国资本对美国高新技术投资的积极性。

为此,曾钫建议,要加大中国科创板IPO的步伐,尽量避免形成高新技术企业成长的“堰塞湖”。同时,要关注到,欧洲或将饱受疫情影响,其本身新创企业又比较少,因此要加强中国证券交易所和德国、法国、英国一些证交所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国 投资 贸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