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新时代的青年人堪当大任

2020年03月23日 17:1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他们面孔依然稚嫩却争先“逆行”,他们肩膀并不宽厚却勇挑重担。他们是正在崛起的一代,是在战疫一线拼搏的一群人,他们的名字闪烁着青春的光芒: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场灾难,让人学会了成长。对于许许多多的90后、00后来说,他们依然是父母眼里的孩子,却在疫情面前仿佛一夜之间完成了“成人礼”。他们是在一线齐心战疫的“90后”夫妻护士,生活上是家人、疫情前是战友;他们是方舱医院“90后”施工员,虽不是医生却也在战斗;他们是共赴前线的“90后”志愿者,留下“回来后我娶你”的爱情宣言;他们是新婚之夜坚守岗位的“90后”社区工作者,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万家安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面对疫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成为这个战场上耀眼的青春力量,绽放辉映新时代的青春光芒。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李大钊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中国青年发挥的作用,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殷殷期望。疫情中的中国青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经受住了考验,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堪当大任,就必须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就必须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就必须躬身实践,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我们坚信,新时代中国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团结报评论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青春 新时代 中国青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