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旅游业“春天的复苏”如何到来?

2020年03月30日 14:53 | 作者:徐艳红 陈炯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20年初,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国际旅游相继陷入了停摆状态。

如今,春天已至,旅游人期盼的春天却还没复苏。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我们是不是要做些什么以助推旅游业春天的快速到来?对此,一直关注旅游发展、多次提交过有关旅游方面提案的浙江省丽水市政协委员沈绍春就想了不少办法,希望引起各级各地政府的重视。

沈绍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旅游消费有一个较长的消费链,“吃住行娱购”覆盖国民生产和服务的各行各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和寒假旅游冻结,旅游景区、餐饮业、交通运输业和酒店业几乎颗粒无收。相比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2020年春节假期,各地旅游综合收入可以忽略不计,至少损失5000亿元以上。

对于今年后半程旅游业是否能够恢复到去年的水平,沈绍春并不看好。他分析道,首先,国内旅游旺季除春节后就是暑假了,但暑假旺季跟学生关系极大,今年暑假学生大概率即使有假期也会很短,旅游因此受到的影响可想而知。其次,因国情不同,国外疫情何时能控制住还是个未知数,如今,世界已经一体化,任何一个角落的疫情控制不好,都可能波及全球,当前我国疫情形势已转为“外防输入”就是证明;最后,疫情对人们心理上的影响不可能短期迅速消除。乘坐高铁、飞机、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难免心理上没有阴影。如此,今年的旅游业要恢复到去年的盛况怕还有不短的一段路要走。

不过,沈绍春认为,这也并非表示旅游业就完全没有机会了。拿2020年春节假期5000亿元的旅游消费力来说,其并非是消失,只是被疫情所“封存”与阻滞,旅游消费动力依然存在。今年的长假还有五一和国庆,小假除清明节外还有端午节,如何尽快释放被封存的消费力,并进一步点燃下半年的旅游热情,还需要想点办法。为此,沈绍春建议:

一是建议国务院制定《2020年度公职人员年休假实施办法》,由各省(市、自治区)负责落实,首先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错峰休假,通过落实5000万财政供养人员的旅游,来拉动国内消费。

沈绍春说,近年来,年休假落实难以成为社会关注的老大难问题,不仅企业难,连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年休假都很难落实。值疫情之后企业复工之际,可以出台财政供养人员错峰年休假政策,有序、及时缓释被疫情封存的春节消费力,促进经济恢复。

具体如何落实,沈绍春还提出了详细方案:可由各单位公职人员自行申报休假时间计划,申报旅游目的地计划;假期结束后,凭旅游车票、住宿发票进行销假。同时,实施目的地管理,提高出行消费的有效性。各地可严格把握年休假的出境旅游数量,尽量将消费留在国内。文化和旅游部可制定建议出游国家和地区名录,供地方参考把握。对于经济较发达的省份,可在个人现有年休假的基础上,可增加1.2或1.5倍数的假期,鼓励开展长途旅游,鼓励到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消费。

二是建议全国各地取消旅游景点门票,或是赠送旅游惠民卡。

沈绍春拿丽水为例。丽水有23家4A级景区,门票费用一人共需1500多元,一家三口就是4500元,加上双方父母就是1万多元,本地人想游一遍都不容易,而丽水的旅游主要靠外地人拉动,作为上下游产业链较长的旅游业来说,不能只盯着那点门票钱。他在2017年政协大会上作即席发言《丽水人游丽水有点游不起建议发行旅游年票》,次年丽水市就推出了丽水旅游惠民卡。他想在今年两会上,再提旅游年票,希望能通过旅游年票来带动疫后旅游复苏。

沈绍春告诉记者,3月3日,西安发布消息,市内所有国有3A级以上景区将免费3个月,他就打算3月25日带孩子前往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每天限流8000人,他在公众号上预订3月27日的门票却怎么也预约不成,只好放弃了此次行程。如果能成行的话,他预计两人机票、住宿、吃玩购差不多开销会在六七千元左右。也就是说,虽然少了门票收入,但有了其他花费,现金能流动起来,经济才有活力。

如果热门景点实在不愿意完全放弃门票,也可以采取赠送旅游券或是办理门票年卡的方式,象征性地收取一些费用。比如,可以采用二维码的形式,基本没有什么成本。沈绍春说,即使外地人不来旅游,这些举措也是个对外宣传和营销的过程,会自带引流黏性,可以深挖做出亮点。旅游业恢复最关键的是需要人气,只要人来了,门票损失一点,哪怕政府给景区发补贴都是值得的。

三是各地市(县)委书记、市(县)长可利用短视频直播或是走进网红直播间借力宣传当地旅游业。

沈绍春说,当前,短视频的影响力及网红动辄几千万的流量不可小觑,地方政府需要正视这一现实,这些时尚的自媒体对宣传当地的旅游景点及文化衍生品方面都非常有帮助。领导干部带头玩短视频,除了给当地百姓以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的印象外,本身也是亲民举动,对促进当地旅游和对外宣传都非常有帮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旅游 旅游业 疫情 沈绍 绍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