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

2020年03月31日 08:58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王硕)3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制造业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具备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与活力。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不会改变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据辛国斌介绍,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5%,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8.3%,企业亏损面达到36.4%。在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工业增加值降幅达到两位数,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冲击影响较大。2月23日以来,全国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工业经济呈现出稳步恢复的态势。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别提升15.5个和38个百分点。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等工业大省已基本全部开工。在一些龙头企业带动下,大量中小微企业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目前中小企业开工率已经超过70%。

辛国斌指出,从最近调研情况看, 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农资产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化肥等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形势较好,有力保障了春耕生产。食品等生活必需品行业基本稳定,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消费升级类产品以及半导体分立器件等高技术产品增速较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稳定汽车、轻纺、家电等传统消费,培育智慧健康养老、绿色产品等消费热点,支持发展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做好国内物资保障基础上,通过汽车、电子等重点产业链的固链强链,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支持企业加大国际市场急需的原料药、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供应,与各国一道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工业经济 影响 阶段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