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政协“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视频调研会议召开

广东分会场建言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2020年03月31日 14:37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申长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31日电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申长江“受疫情的影响,眼下‘走出去’实地调研难,那么我们今天就采取京内‘请进来’、京外视频连线的方式,开一个视频调研会议。”3月27日,一场特殊的“不见面”调研在全国政协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高度重视,亲自参加。在四千里之外的广东分会场,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和部分省政协委员、学者、行业代表等纷纷加入了“群聊”。

会议开始,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支树平介绍了视频调研的主要目的。据悉,此次视频调研是为6月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作准备。

外卖餐饮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广东是经济大省、网络强省,也是外卖食品消费大省。王荣介绍,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监管“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先行先试,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探索外卖行业管理的新模式,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推动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取得积极成效。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外卖行业在确保居民生活供应、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也暴露了如食品卫生安全、不正当竞争、套证或假证经营、外卖包装垃圾处理等方面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食品安全涉及到方方面面,我想,这次议题要更加聚焦在‘因为有了外卖,给食品安全带来了什么新问题’上。”王荣表示,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广东省政协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焦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尽责,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开展调研视察,组织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与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相关企业、消费者深入交流,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随后,广州大学法学院讲师肖平辉谈了外卖行业的立法挑战,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就监管责任落实提出建议,广东省政协常委、华南理工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研究所所长李汴生从外卖包装角度进行建言,还有来自广东的餐饮企业代表、外卖骑手、消费者代表等也分别进行了发言。同时,他们也通过视频连线与全国政协委员、企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这场长达3小时的跨越空间的对谈,凝聚了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的共治合力。

张庆黎指出,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重在监管,要在安全,特在外卖。开好“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双周协商座谈会要紧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就完善外卖行业食品安全监管中的重点性、根本性和具体性问题深入调研,从完善监管制度、健全监管体系、法律制度实施、构建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等方面,找出行业监管的难点、痛点、热点,并提出有见地、有份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为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和行业发展的监管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去调研,把问题研究透,争取把这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张庆黎的话让与会人员都沸腾起来了。

会议结束后,王荣说,此次视频会议调研深刻体现了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责任担当,也深刻体现了本届全国政协坚持求真务实、一以贯之深入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创新理念。“全国政协给我们做了个榜样,没有因为疫情而让调研工作停下来,这对地方政协更好地履职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食品 安全 外卖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