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特殊时期的“微笑曲线”

2020年04月08日 17:06 | 作者:周锦尉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疫情防控时期,阻隔人际接触、由此减少病原传播成为主要手段,而经济运行则是要素的联系、选择、配置、组合产生生产力,是一种常理。于是,特殊时期既要抗疫又要复工复产,成为一个严峻的考验。读了不少报道,笔者想起了“微笑曲线”。

“微笑曲线”是经济学界一个形象的说法,具有较大的共识度,简言之,产业链有七个环节组成,即“6+1”结构:研发、设计、标准、制造、品牌、销售、服务。“制造”处于中心环节,而产生利润较大的则在“它”前后的各三个环节中。倘若将“七个环节”比作一张人脸的“嘴”,“六个环节”加力,就“微笑”了。我想,特殊时期,就要在“六个环节”加力、发力。

上海“在线新经济”的兴旺是个“利好”,既是特殊时期的“应时”,也是上海企业家“拼”的结果。比如,战“疫”中,“拼多多”直播模式全面爆发,推动业务自身不断升级。两个月中,农货上行的客户中,约七成来自三线及以上城市——不断跳跃的数字俨然把它带向新的航道,“直播助农”活动已成为公司农业类目的长期战略项目,未来将发力市县长直播、万人团、产地直发等新模式,协助各地农产品网络上行,刷新了企业形象。又如,全网拥有350万商家的“饿了么”运作也十分成功,该企业快递哥的安心卡是“安心送”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菜品制作人是谁、打包员是谁、饿了么骑手是谁、今日体温是多少,这些记录着全流程信息的安心卡,附在外卖包装袋内,卸下了消费者心头的不安。无接触配送是另一项加速升级的服务,研发人员紧急开发出智能取餐柜的远程维护功能,并在App页面加入新模块,让外卖可“隔空传递”。这些服务升级、技术创新极大地释放出“在线新经济”的市场能量,也为企业谋划下一步发展提前抢占跑道。

笔者解读,“在线新经济”主要属“销售”环节的创新,同时也创出“新品牌”,并包含“售后服务”的到位,其实是一种新业态创新。

如今,党中央提出抗疫时期的“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号召和要求。上海的建设者正在生产链的多个环节加力,包括在科学研究、创新设计、品牌树立、“在线新经济”、政府“一网通”服务、企业售后服务下功夫,成效在不断显现。从当前的抗疫向好态势观察,加上我们复工复产复市的努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勾画出经济发展的“微笑曲线”。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时期 特殊 微笑曲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