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党建引领 双向发力 ​ 杭州市萧山区政协把握新使命新定位展示政协新样子

2020年04月11日 18:5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4月11日电(记者 鲍蔓华)“ 区政协工作亮点纷呈,创作首发萧山政协之歌《我就在你身边》,制作《我们一起携手奋进》视频宣传片和履职图片集,编印《同心筑梦70年》画册。《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上级主流媒体共登载萧山政协履职新闻达115篇。”

微信图片_20200411185648

4月11日,政协第十四届萧山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杭州召开,在政协工作回顾的宣传片中,委员们纷纷找到自己履职的身影。

在中共萧山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定位,坚定夯实思想根基,奋力助推改革发展,用心增进民生福祉,从严加强自身建设,为萧山赶超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萧山区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刻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及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的学习制度体系,开展各类交流研讨活动30余次。完善政协党组织架构,建立“学习强国”党员委员学习小组,将党员委员列为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参加对象,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

聚集中心任务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围绕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建言产业数字化、人工智能、企业上云等工作,助推文创产业、商贸新零售等新业态发展。就存量工业用地盘活利用等7项议题开展课题调研,提出工作建议122条。紧扣亚运筹备总牵引,视察建言亚运场馆、亚运村建设和科技城“产城人”融合发展。开展机关各部门结对助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围绕美丽林道建设、垃圾分类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统筹建立了为民办实事“政协议”长效机制,征集民生实事选题73条,与区政府专题协商谋划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交通秩序、物业管理、学前教育、养老服务等开展民生恳谈,分解交办意见建议82条。盯牢“最多跑一次”改革、安置房建设、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医共体建设、食品安全等群众最为关切的事项,开展监督议政。

按照“6+X”模式精心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区政协的工作得到省政协葛慧君主席批示肯定,相关履职活动被《人民日报》、浙江卫视等媒体多次报道。就实施创新强区、环境立区战略,分别与区委区政府开展常委会协商,提交调研发言材料27篇、建议130条。听取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半年度工作情况,提出建议42条。推出4场专委会跨界协商,增强界别横向交流。注重协商式监督,提交《民主监督建议书》19份,提出建议95条。广泛吸纳76名专家和社会英才,成立应用型智库。区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确定的317件提案全部按期办结,推动15件往年B类提案转化为A类。

微信图片_20200411185655

各党派、团体、界别在政协全会期间以集体名义发声,提交大会发言28份、集体提案23件。配合省市政协就“美好教育”等开展联动监督。组织在萧省市政协委员视察我区临空经济发展情况。打造“六送进基层”2.0版本,开展志愿活动160余场。开展“委员慈善行”活动,资助200名贫困学生、100名困难教师。组织“我为亚运作贡献·委员公益林”植树活动。建立6个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完善设置12个社情民意联系点,开展学习交流、团结联谊和“微协商”活动74场。

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专题研讨会、主题读书会、调研成果交流会,走访村(社区)75个、群众90余户、企业110余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90余个。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十个一”系列活动。开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8家区级部门职能工作情况等专题通报。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政协 开展 区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