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海南奋力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2020年04月13日 11:18 | 作者:张德勇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为海南抓住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奋力打造更高水平开放新高地,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是我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的天然试验田。

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明确赋予了经济特区的四个战略定位,即要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改革开放的试验平台、改革开放的开拓者、改革开放的实干家,为海南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进一步彰显新时代我国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意义,诞生于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海南经济特区,升级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并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过去4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更加开放,海南充当了桥头堡的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推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新经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大力推进旅游消费领域对外开放,打造业态丰富、品牌集聚、环境舒适、特色鲜明的国际旅游消费胜地;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切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提升海南在国家战略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等。这意味着,海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实践,既是我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大棋局中的重要一子,也是结合区位特点,为海南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而发力。

海南是我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的生动缩影。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面临重大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与国之间正常的人流物流商品流几近停滞,世界经济正遭受疫情的严重冲击,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当经济全球化处于关键十字路口之际,我们更要高举开放大旗,以更大力度交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答卷。当然,疫情也严重冲击了我国经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能停。这也是我们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抓手。

根据发展目标,2020年,中国(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际开放度显著提高;到202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初步建立,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的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跻身全球前列。这说明,海南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实践,彰显了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为新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也为我们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提供了有力注脚。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以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中央12号文件重大部署为依据,锚定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两年来,海南对外加大全球招商力度,对内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引擎作用,在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推动贸易转型升级、加快金融开放创新、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面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而努力前行,也为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提供鲜明写照。(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南 开放 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