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陕西平利县政协积极推广“安心菜园”

安了贫困搬迁户的心

2020年04月15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路强通讯员陈长发何娟)4月11日,家住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三合村的搬迁贫困户柳应平,站在自家刚分到的菜地上高兴地说:“政府帮我们在安置点盖了新房。可是以前的土地离这儿有好几里路,种菜、吃菜都很不方便。现在又给咱们就近划分了菜园子,出门不远,就能种菜、摘菜,这下子真的安心啦!”

2019年6月,平利县政协就移民搬迁安置区后续管理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委员们了解到,集中安置区搬迁群众因为远离原有土地,生产很不方便,生活成本增加,特别是吃菜难问题突出。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县政协建议:加大安置区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力度,条件具备的可统一征收或流转土地,为搬迁户分配或分租适当面积的种菜用地。

当年年底,县政协机关包联的西河镇三合村率先行动,采纳落实这一建议。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组织村“两委”干部对本村搬迁到两个集中安置点的搬迁户逐户进行菜园用地需求摸底,再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组织实施,采取“村集体统一流转规划、搬迁户自愿分租使用”的方式,以每亩每年4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共计8.1亩,并结合搬迁户需求,按每户0.1亩至0.4亩的标准统一规划后划分给搬迁户。日前,三合村有菜园需求的28户搬迁户都已顺利分到“安心菜园”。记者现场看到,菜园土地划分整齐,地头都插上了标注有户主姓名和面积的醒目标示牌,大家正在抢抓时间节令和墒情栽植菜苗。

该县西河镇水田河、狮子寨等村也已借鉴此方法解决了搬迁户吃菜难题。目前,这一举措正在全县陆续推广实施。


编辑:李泽杰

关键词:搬迁户 土地 贫困 心 搬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