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说书

春风作伴不亦“阅”乎

——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阅读体会摘录

2020年04月22日 20: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三部分:遵循生命法则 读懂人与自然(刘彤整理)

顾建文:敬畏生命法则 回归生态家园

《生命的法则》一书中的道理适用于生命的每一个尺度,它不仅能描述当前环境变化的原因,还说明了人为什么会生病。生态系统保持稳健状态,关键在于其拥有可以生生不息的良性循环。当生态系统的平衡被破坏,需要做的是重新引入那个关键的节点,从而重新建立能自我维持的调控。这本书给我的启示是,当前治理环境的重中之重是让人类回归生态家园,重要措施是节能减排、遏制污染。

大自然是一个平衡体,我们要始终铭记,人类再强大也只是大自然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无论怎样生存,都要以敬畏自然,顺应自然,尊重和保护自然为前提,就像孕育在母体中的胎儿要敬畏子宫一样,因为他始终懂得,那是给予他一切的地方。对生物系统过度的干预和采取错误的措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程度的自作聪明。大自然的智慧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高的多,它的自我调节和自我平衡机制是我们短时间学不会的高级技能。破坏自然规律必然会带来灾难。譬如,如果把草原狼都杀死了,草原上黄羊和野兔就会泛滥成灾,啃光草皮,破坏水生态,最终给人类带来不可预估的灾难。

胡卫:读《人类的终极问题》的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万物相生,我们应该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自然界的绝大多数生命都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人类这个物种要想在宇宙间长久生存下去,就必须学会相互合作,把创造力用在正确的地方,齐心协力面对已经、正在或将会出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大流行,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超百万,蔓延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充分说明,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唯有合作才能共赢。中国力所能及帮助他国抗“疫”,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为世界争取了两个月的时间,现在世界又给我们留出了时间,我们要好好利用新的时间窗口来研究下一步该怎么办,如何战胜危机、抓住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补齐社会治理短板。

启示之二:创造需要宽松的环境和空间。“液态网络”告诉我们,人脑是一个液态网络,创造是两个神经网络的连接,新想法是一个此前没有出现过的连接方式,灵光乍现就是新的碰撞。创造越来越依赖于集体智慧,而不是个体劳动。从目前世界各国创造的成果看,公益创新是主流,利用市场机制的创新也越来越多。灵感来自丰富的信息,影响业态网络构建的主要问题,是对信息的不恰当管制。只有营造积极的液态网络,让信息公开、透明并流动起来,创造才能触类旁通,不断站在前人肩膀上。

启示之三:活着就要奉献,长寿的意义在于提高生命质量。如果长时间躺在病床上,既难以做出贡献,生活又不健康;如果大脑无法永生的话,身体的长寿是没有意义的。所以,真正的“永生”应该是多作有益的事。生命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繁衍下一代,让人类生生不息;二是让生活更有质量,为社会、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潘碧灵:遵从生命法则,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在大自然中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平衡着植物、食草动物和食肉动物的整体比例,无论是大象的数量还是大肠杆菌的数量,都受制于生命的法则。其实,在复杂的生命现象背后,隐藏着一个规律,所有生命系统都有一种让自己内部环境保持稳定的趋势,大道至简,只有两个字——“稳态”。不仅是大自然,人的身体也暗自遵循着一种相似的自我调节机制。一个内部环境稳定的生命系统就是一个健康的生命系统。如果稳定被破坏,那这个生命系统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毛病,甚至走向崩溃。作者以“稳态”为灵感写下了这本书,强调我们只有遵从生命的法则,才能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生态系统的“稳态”即是生态平衡。人类是食物链顶端的重要生物,如果我们能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就能共生共荣。但如果我们釜底抽薪,彻底破坏了生态,那就难以挽回。“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已经用不少事例警示了我们——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导致了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的衰落,我国古代一度辉煌的楼兰文明已被埋藏在万顷流沙。现在地球生态系统已处于亚健康状态,需要我们共同修复地球家园,绝不能再用粗暴的态度和粗放的行为对待地球,否则会引发更大危机和生态灾难。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能检验我们的执政理念,考验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力度不减,方向不变,重视生态平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中国”。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