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杭州市委会建议集成化管理优化城市治理体系

​重大突发事件中“三多”问题如何破解

民盟杭州市委会建议集成化管理优化城市治理体系

2020年04月26日 17:2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6日电(记者 鲍蔓华)“多头管理,行政效率被降低;多头报送,基层负担在加重;多头督导,基层实际困难难以解决。”民盟杭州市委会日前调研后提出加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中枢”作用,政策一个口子出,材料一个口子报,问题一个口子解决。

民盟杭州市委会在调研中了解到,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务、人社、卫健、发改、交通、教育等职能部门都出台了相关政策,但这些政策文件发布在各自平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往往很难全面了解,最终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社区、街道、区县(市)、市、省各级别很多职能部门都要求企业报送材料数据。反复统计数据、多头报送材料既增加了企业负担,也增加了各级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负担,使他们疲于应付。而不同部门多头督查、指导工作的情况,给基层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

民盟杭州市委会认为以上种种现象的产生,原因就在于“多头”。为此建议,在疫情防控中,要加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中枢”作用,形成一个有力、有效、渠道通畅的“中枢”,加强集成化管理,政策一个口子出,材料一个口子报,问题一个口子解决。由疫情工作指挥部建立一个统一平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查询,相关事项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统一办理;强化数据共享,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落实“一表填报、多方通用”,以最集约的方式提高工作成效;督查指导工作由各级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安排,各部门未经备案不得擅自督查。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举措,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疫情 突发事件 政策 口子 重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