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两县政协助力母子团聚梦圆

2020年04月27日 11: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4月27日电 4月14日,湖南省溆浦县大江口镇小江口村。刘小平将儿子紧紧地搂在怀里,含着激动的泪水对陪同她寻亲的沅陵、溆浦两县政协的同志连声道谢。“要不是你们帮忙,我这辈子怕也见不到儿子!”

刘小平是沅陵县黔中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肢体二级残疾并有脑膜炎后遗症。2012年外嫁溆浦县小江口村。2015年丈夫去世后,年老体弱的婆婆无力同时照顾年幼的孙子和残疾的儿媳,刘小平由父亲接回娘家,儿子由婆婆抚养。再见上儿子一面,对行动不便的刘小平来说,就成了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每当思念儿子时,刘小平只能望着远方默默地流泪。去年年底走访贫困户时,刘小平悄悄地把这个深藏在心中的梦想告诉了县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田祖华,工作队几个人商量,一定要帮她圆了这个梦。

但帮助刘小平圆梦并不顺利。一是她说不清楚婆家的住址,只隐约记得离集镇不远,婆婆的姓名也记得不是很确切。二是丈夫去世后,两家为孩子抚养权的问题闹了点小矛盾,刘小平担心即使去了也见不到儿子。

“贫困户的合理要求应该帮助他们满足。”在沅陵县政协主席黄忆钢的支持下,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面上门做刘小平父母工作,设身处地同他们分析抚养孩子条件和能力,化解两家之前的不愉快;一面与溆浦县政协社法民宗委联系,请求协助寻找刘小平的婆婆和儿子,并做好婆家工作。溆浦县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吴东怀接到电话后,立即跟大江口镇政府取得联系,请他们帮忙查找,在确认了刘小平婆婆和儿子的身份后,该镇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又专程上门做工作,说明刘小平思念儿子的情况,解开了系在婆婆心中的疙瘩,为刘小平圆梦铺平了道路。

4月7日,田祖华再次来到刘小平家中,就去溆浦看望孩子的事与她父亲进行沟通和商量。考虑到刘小平行动不便,4月14日,沅陵县政协安排专车送刘小平踏上了圆梦之旅。

刘小平离开溆浦时,儿子才一岁多,她担心,分开3年,儿子是不是还记得她这个妈妈?从沅陵出发到进小江口村,刘小平一句话也没有说。

“妈妈!妈妈!”随着清脆的童音,一个小男孩向刘小平奔来。刘小平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快步上前,一把将儿子搂在怀里,看了又看,亲了又亲,喜悦的泪水从她的脸上不停地流下来。刘小平从随身的包里翻出从沅陵给儿子买的糖果,一颗一颗地剥开,喂到儿子嘴里,笑盈盈地看着儿子一颗一颗吃掉。儿子则乖巧地依偎在她怀里,拿起一份零食喂给妈妈吃。更让刘小平没有想到的是,离开大江口时,儿子主动伸出小手牵着她,路不平的地方总会提醒说,“妈妈慢点走,莫绊倒”。

刘小平这次溆浦之行,除了见到了她朝思暮想的儿子外,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婆婆答应在孩子放寒暑假时,带着他去沅陵看妈妈。田祖华当场表态,孩子来沅陵,一定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刘林)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小平 儿子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