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万众一心战疫必胜>委员在疫线 委员在疫线

“后疫情”时期需警惕新的公共卫生挑战

宁波市政协委员张华建议筑牢全社会共同抗疫心理防线

2020年04月28日 10:08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鲍蔓华)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及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社会心理问题亟需得到进一步的重视。4月26日,宁波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华呼吁要进一步筑牢全社会共同抗疫的心理防线,引导群众保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心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复序。

张华认为当前即将进入社会心理危机高发阶段(疫情暴发后3-6个月),经济社会复序中一些重点领域的社会性心理障碍问题,急需得到及时疏导干预,如大量外来人员集中的生产园区等。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新的社会心理风险隐患较多。如基层干部过度劳累、紧张焦虑等问题;部分企业主、收入困难群体等,因经济困难而导致心理失衡问题。

为此,张华建议,启动重点人群心理援助项目。对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心理评估,开展心理辅导,针对性开展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或治疗;对街道社区基层干部、机关下沉一线人员、公安海关机场等重点单位人员,实施标准化心理援助项目;开展企业心理支援行动,组织中小企业主、外贸从业者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心理测评,做好释压疏导工作;加强向入境隔离人员、武汉返甬人员等重点人群推送公益性心理健康服务资源。

针对学生复学后可能带来的心理健康影响,张华建议实施心理辅导助力复学计划,缓解广大学生长期“宅”家产生的心理焦虑,矫正不良习惯,尽快适应正常学习秩序。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心理 张华 政协 建议 宁波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