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绷紧出游的安全文明之弦

2020年04月29日 10:56 | 作者:亦 荣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有序开放旅游景区,是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一部分,有助于满足人们休闲旅游需求。为此,文旅行业在常态化防控疫情的同时,应依据经营场所的地理空间、环境条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按景区容人量、容时量,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客流规模,满足人们走出家门、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的需要,在小长假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出游须牢记安全第一,不可盲目“放飞”。不少景区恢复开放,游客数量增长,反映了人们期盼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需求,但这也可能会造成一定数量的人流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景区开放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松懈,不能忽视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景区内游客密集、人员复杂、不易追溯,稍有不慎就易造成疫情扩散,对此决不能有侥幸心理,不能有丝毫大意和疏忽。要在严格按照防控要求、严格游客进入条件和活动方式的前提下,依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制定科学、可行的标准和操作指南。要采取严格有效的防疫措施,实现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双赢”,坚持预约制,做到客流控制到位,防疫措施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小长假出游中疫情防控科学有序。

“五一”出游,要安全更要文明,这是实现出游顺畅的一个重要保障。旅游作为一种满足游客各种需求的经济活动,是游客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外在呈现,与之相适应的旅游文明值得重视。在建设旅游文明、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时,除了加强教育劝导、提升游客的道德自觉与行为自律外,还可以结合当前出游中普遍采用的预约制措施,对不文明游客实施“旅游黑名单”制度,宣布不再接受相关行为人的预约购票和参观游览,以此治理不文明的痼疾,使旅游文明建设更具实效性。

游兴再浓,都应心中有戒、行有所止。人们对待出游的态度,在一定程度上是检验社会公众文明和健康素养高低的试金石。今年“五一”小长假出游,特别要注意强化文明礼仪和安全意识。出游中,我们既要树立文明出游意识,发扬社会公德,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还要坚持不聚集、少扎堆、勤洗手、戴口罩、重消毒、不任性等健康习惯。只有绷紧安全和文明之弦,坚持引导教育与惩戒管理并重,外出旅游才能更安全、更文明,人们才会走得顺心、游得舒心。

(摘编自4月27日《陕西日报》,原题为《“五一”出游 莫忘安全与文明》)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出游 文明 安全 旅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