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社区“疫”线的年轻人

2020年05月05日 07:4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5月4日电(记者张子琪)早上八点钟,张海霞来到办公室,将前一天汇总的外省返青人员信息反复核对后,上报给街道办事处。

眼前这位30岁的女同志,圆圆的脸上挂着笑容。她叫张海霞,是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南川西路街道东台社区的工作人员。“五一”假期,她和同事们轮流值班,肩负起返青人员登记、开具复工复学健康证明等工作。

“从1月25日开始,我们社区算上我一共10个人扛起了辖区内22个楼院、4899户的入户排查工作,人均每天要走三万多步,大家都像个陀螺一样从早忙到晚。” 东台社区党委书记赵亚妮说,“张海霞更忙,她每天还要负责整理上报返青人员的各项数据,只要辖区内有人返回西宁,她就不能停。”

张海霞是东台社区年纪最小的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同事入户登记、为居民跑腿送货、随时随地核对返青人员信息……但是却把自己刚满一岁的儿子和远在湖北的丈夫“抛在脑后”。

过年前小两口本想带着孩子去湖北看望婆婆,后来因为张海霞工作需要,三口之行变成了丈夫一个人的旅程。一转眼到了4月23日,张海霞像往常一样核对街道发来的返青人员信息,一个熟悉的电话号码映入眼帘。“我拿出手机反复确认了一下,真的是他!” 张海霞捂着嘴笑了,眸子里闪着亮晶晶的光。她当即拨通丈夫的电话,说的第一句是:“你先不要回家啊,要按规定流程走!”

说起为了社区工作“丢了家人”,35岁的何睿雪可是大家眼里的“第一名”,作为西宁市城北区火车西站街道火车西站社区的工作人员,疫情防控期间她几乎没有回过家。“为了第一时间做好返青人员登记工作,她晚上就睡在办公室里,爱人想她了,就来办公室看看她。这个同志太踏实了。”火车西站社区主任王雪琴说,“‘五一’假期我强行让她休息,她这才回家。”

何睿雪是“社区新人”,2018年才开始从事社区工作的她没有那么多经验,但为了守好“防疫第一线”,她加班加点入户排查,挨家挨户讲解疫情防控形势,社区居民对她交口称赞,她被评为“城北区抗疫工作先进个人”。

何睿雪说,现在疫情虽得到控制,但我们还是要提高警惕,严防输入病例。“为更好掌握社区内人员流动和疫情防控情况,我们辖区1437户共3527人被分成4个网格,通过发挥社区网格化管理的作用,不管是境外输入还是外省输入人员,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得知。”

从收缴水费到疏通管道,从宣传国家政策到办理便民业务,从调解居民矛盾到提供老年服务……这些在社区工作的年轻人从未怀疑过这份工作的价值。

“经过这次疫情,我不但看到了这批年轻人的能力和热情,还有他们的奉献与担当。”赵亚妮说,他们不但在急难险重的工作前不退缩,还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优势。“海霞擅长计算机,这期间所有经她汇总的报表,没有出过任何差错。”

“基层工作从来都不简单,家人的支持、群众的理解让我迎难而上,作为一名‘90后’,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说明这条路我没选错。”张海霞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社区 海霞 人员 年轻人 疫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