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柑橘园“起死回生”的秘密

2020年05月07日 12: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谭显全 陈世会 记者 凌云)4月15日,重庆市大足区高升镇胜光村的柑橘园里,区政协委员夏杰正和技术人员一道,仔细查看柑橘发芽、抽稍、开花孕育的情况,并为随行观摩学习的当地村民讲解柑橘种植管理知识。村里的柑橘园“起死回生”了!

高升镇素有重庆“柑橘之乡”美誉。但近年来,由于村集体种植柑橘还是沿用老办法,又缺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加之自然灾害等原因,当地的柑橘产业逐渐萎靡,许多老百姓不再种树,纷纷外出打工。

柑橘园的破败,让区政协委员们揪心不已。

如何重振“柑橘之乡”?区政协多次组织委员和农技人员走进高升镇胜光村调研。每一条建议都留下了倾情助力柑橘产业发展的政协印记:“要栽种新品种,淘汰老果树,引导村社果农对果树进行‘大换血’。”“建议政府拿出资金购买新品种果苗,免费送给农户种植。”“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教果农种植技术。”……

“区政协委员们的持续关注、广泛宣传、主动协调,给我们带来了发展动力。”高升镇镇长宋晓燕说,在区政协的助推下,该镇积极调整产业发展思路,引导果农大力实施柑橘品种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引种“梨橙”等优质新品种,逐步淘汰老果树。

“2019年,我们引进‘爱媛38号’新品种柑橘,栽种了3万株树苗。”当天,宋晓燕随夏杰一道来到柑橘园,看到正在开花的柑橘树,心里乐开了花。

“委员们建议栽种新品种柑橘,我们很赞同!这些就是6年前种下的新品种果树。”村民吴中友接过话头说,自己当时栽种了100多株高档柑橘品种,去年大丰收,每株产量100多斤,总产量达到1万多斤,收入2万多元。

如今,经过精心培育,柑橘提档升级改造工程已成规模。2019年,大量“梨橙”等新鲜柑橘品种陆续上市,果农们每年可以增收900余万元。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柑橘 柑橘园 起死回生 新品种 秘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