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让已脱贫地区长久盛开“致富花”

2020年05月17日 11:13 | 作者:王志军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同市云州区考察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近年来,当地在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下,积极发展黄花种植主导产业,黄花产量品质稳定,销路和价格有保障,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58人的易地搬迁村坊城新村,2018年以来依靠发展黄花特色产业等实现了全部脱贫,黄花成为鲜艳的“致富花”。这是我国脱贫攻坚成就的一个典型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方式,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已脱贫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当前最主要的返贫风险,在于产业经营原因和就业困难等导致的收入锐减。因此,要着力发力产业和就业两个方面,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风险。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发展产业是根本。要把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加强对易地搬迁脱贫户等的后续扶持,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精心选择产业项目,增加公共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培育产业环境,确保成功率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进一步利用和发展当下火热的“合作社+贫困户”、直播电商等新兴商业模式,立足特色,打造品牌,培育市场。把群众受益摆在突出位置,从产业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防止贫困户脱贫后返贫现象。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促进就业是关键。比如,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实现真正脱贫、长久脱贫。对于脱贫劳动力,要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发展,为其提供就近就地就业岗位。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其发展生产、务工经商的基本就业技能,提高其自我发展的本领能力。疫情之下,要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同时,完善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避免每一个脱贫家庭因病因学返贫。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和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以产业带就业,以就业促产业,不断做好产业和就业两篇“文章”,已脱贫地区就会长久盛开“致富花”,永驻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脱贫 产业 返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