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用文艺助力城市发展

2020年05月22日 21: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5月21日电(记者陈小艳 王晨霞)5月15日至17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文艺界委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提案,对青岛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青岛市政协委员,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

用文艺助力城市发展,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

11

今年,青岛市文联将重点围绕“学深圳、赶深圳”、发起15个“攻势”、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战来开展工作,将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体验生活,用多种文艺形式记录好青岛变化。

青岛文化名人荟萃,为这座城市根植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城市文化建设中,魏胜吉认为,建设一处“青岛名人馆”对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增强广大市民的荣誉感,提高文化自信,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意义。青岛还是美术发展的历史名城,他提到,建设一所高水平现代化美术场馆,可以在青岛承办高水平的国际性、全国性的美术作品展览和会议,也能将更多的艺术家吸引到青岛,有利于国际国内交流,推动美术产业发展。

此外,青岛拥有国内最美海岸线之一,又有海上第一名山崂山,色彩丰富、造型各异的青岛老建筑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山、海、城”构成了青岛独特的人文与自然资源,是海内外美术家们向往的写生和创作胜地,青岛沿海岸一线又散布着各类美术场馆、写生基地,可进行资源整合、再造,把青岛的海岸线和老城区的街头巷尾打造成艺术写生空间,艺术家、美术生的现场写生,可成为青岛的城市文化形象,写生作品亦可成为青岛的旅游文创产品。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齐鲁书画研修学校校长田文玲:

以情为笔,用书法致敬白衣战士

12

在青岛市政协全会报道期间,田文玲向身边的委员朋友们展示了她几天前刚完成的向白衣战士们致敬的书法作品:“‘冀’来之则安之”,河北医疗队1090人驰援湖北;“别害怕,‘蒙蒙’达”,内蒙古医疗队798人驰援湖北;“鲁大壮”山东1782人驰援湖北;“‘秦’劳勇敢”陕西919人驰援湖北……田文玲将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的31张援鄂医疗队的图片“名片”,用书法进行了再创作和情感表达,向42000多名白衣战士致敬。这幅12米的长卷里的每一小幅作品都融入了省份简称,或融入了历史,或运用了网络语言,每个词语都充满能量与鼓舞,令人非常震撼。

13

“这些文词与地域结合,讴歌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表达了困难面前有大爱的伟大情感,强了信心、暖了人心、聚了民心,非常有冲击力。”田文玲说,这些文词送出了暖心的安抚、祝福,表达了大家的感动和对抗疫逆行者的致敬与赞美,立马激发起了她的创作欲望。于是,她用手中的笔,创作出一批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的作品,努力为传播书法这一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作贡献。

大会期间,田文玲提交了关于书法国学教育入课堂的提案,建议通过趣味讲述汉字从象形文字发展到今天的过程,寓教于乐,培养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兴趣和对汉字的自豪感;建议中小学每周定期开设书法国画课堂,除教授技法外,更多地加强对国学素养的培育,例如通过《弟子规》的讲解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的培养;通过执笔坐姿的训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减少不良坐姿对学生身体发育的影响。同时,建议让书法成为中小学升学基本能力考试的内容之一,在弘扬传统艺术文化的同时,提升书法等国学艺术的传承性。

青岛市政协常委、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

做实做强“电影之都”助推国际时尚城建设

14

在5月17日举行的大会发言上,青岛市政协常委、民进青岛市委会常委、青岛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静怡代表民进青岛市委会作了《做实做强“电影之都”助推国际时尚城建设》的发言,针对制约青岛影视产业发展的短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电影之都”今后发展产生的影响提出建议。

漫步青岛,40多处青岛名人故居掩映于红瓦绿树之中,成为一枚枚钉在城市文化地图上的符号,见证着青岛人发展的一段历史。而目前中国影视各个领域,活跃在一线的青岛籍演艺明星也有100多位,其中许多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成就了青岛与众不同的时尚魅力。王静怡建议发挥名人、明星、名建筑效应,提高“青岛出品”美誉度。

同时建议,调整细化影视产业政策,提高政策导向精准度;完善影视产业链,提高影视产业招商融合度,同时研究制定影视后期制作在青岛完成的推进措施及影视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办法,鼓励引进龙头影视出品公司和后期制作公司来青岛安家落户。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青岛 发展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