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王修文: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孩子

2020年06月01日 12:2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人物简介:

   

1590985615(1)

   王修文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留美学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哲学博士。现任修文德鲁教育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中国民办教育家协会副理事长、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 (WCCO)教育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王修文是一位将教育理论与实践成功结合的学者和实干型教育专家。作为基础教育专家和留学规划专家,他在全国各地进行过500余场有关家庭教育及出国留学的学术报告,先后指导全国各地2000多名优秀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

对每一个孩子都要全力接纳,让他们有成就感、参与感、价值感。教育是一把“启动发动机的钥匙”。教育的作用就是启迪孩子们,帮助他们找到内驱力。

陈安之,是从山东淄博高新区外国语学校走出来的孩子,2018年被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录取。

成功考入国际名校的背后,来源于他减肥的故事。高二时,陈安之的体重达208斤,在王校长的鼓励下,他开始每天晨跑,由刚开始的每天10圈加到20圈,风雨无阻。整整6个月时间,这个男孩儿减掉了70斤。这种毅力,陈安之也沿用到了学习当中。最终,他明白了校长经常对他说的那句话的真正含义,“你给予这个世界的,终将是你所收获的。”

陈安之终身感激的这位王校长,就是教育专家、上海修文德鲁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淄博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校长王修文。

养成孩子在快乐中学习的习惯

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留美学者,1986年刚出国留学时,王修文只有一条“的确良”的裤子,人们一眼就瞧出来他是个“大陆仔”。到了美国后,他发奋读书,立志要学出一番成绩。后来,他获得了美国爱丁堡罗大学教育和教育管理双硕士学位,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育管理专业哲学博士学位,又先后担任美国爱丁堡罗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康考杰大学兼职教授,康考杰大学国际语言村执行副总裁。

学到的知识越多,王修文越深切地认识到,中国古代有很多通过感性认知得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与西方现代科学研究的成果不谋而合。拿西方的“因材施教”和中国的“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来说,现代西方心理学研究已经证明,孩子的成长正是遵循着从零岁到三岁、三岁到六岁的发展规律,这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敏感期。

然而,中西方文化在家庭教育理念上的差异却很明显。美国父母遇事更多的是让孩子自己思考,决定该怎么做,而中国父母的普遍做法则是自己告诉孩子该怎么做。

“快乐和成功,对于孩子的教育来讲是一对亲密的朋友。”经过多年的学习、观察和实践,王修文发现,那些学业有成、事业成功的人,更多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拥有很多快乐的人。因为兴趣,他们将工作和生活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由此,怎样使孩子在学习的同时保持身心健康,培养他们在快乐中学习的习惯,成了回国后的王修文进行教学实践的一个方向。

20年快乐教育结出累累硕果

走进王修文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株伴随了他17年之久的澳洲杉。“因为万分喜欢,回山东的时候,我就把它带了回来。这种植物很好养,旱点涝点都能活,有着坚毅顽强的生命活力。”这颗澳洲杉仿佛也在映射着王修文的教育事业,事实上,王修文和他的团队正是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在江苏扬州和山东济南、淄博等地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筑建起一个基础教育“王国”。

王修文归国后,2002年接受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邀请加盟新东方,担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北京新东方扬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因在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众多荣誉,他曾任江苏省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常委、扬州市改革开放30年产生重大影响的30位人物之一。2017年,王修文辞去在新东方的所有职位,开始将全部身心奉献于家乡山东的基础教育事业。

在开办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之前,为取得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同意,王修文率领的团队昼夜加班,准备了充分的论证材料。幸运的是,艰辛的努力换来了回报,2016年,修文教育集团和济南一中携手打造了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

2018年,修文德鲁教育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时机已渐成熟,各方面资源积累齐备,于这一年开办了5所学校,成为集团发展最快的收获之年。随着新建学校的投入使用,如今,修文德鲁教育集团已拥有淄博修文外国语学校、淄博高新区外国语学校、济南修文外国语学校、滨州修文德鲁幼儿园、济宁修文外国语学校、郓城修文外国语学校、即墨实验高级中学国际课程班、淄博阳光教育培训学校、济南新意成国际教育、上海修文德鲁在线教育10所分校。

在修文德鲁教育集团旗下的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快乐教育一直贯穿着基础教育发展的始终。“我们在追求让孩子身心快乐上,几乎不遗余力。学校报告厅经常举办演出、放电影、开展各种活动。我们举办大规模的圣诞节、万圣节等庆祝活动,让孩子们有疯玩的机会。”王修文说。

在学校,老师们想方设法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使用活泼快乐的教学方法,鼓励老师们无条件地爱孩子们,和孩子们平等相处。学校还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为孩子创造快乐的条件,孩子的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经过20年的教育实践探索,王修文的快乐教育方法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所创建教育体系中先后指导2000多名优秀毕业生到世界各地名校留学,60多名学生最终进入了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等世界超一流大学的研究生院。淄博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国际高中部的两届毕业生中,62%的学生已被美国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100%的学生被美国排名前106名的大学录取。

1590985673(1)

王修文为孩子们书写寄语。

用爱点亮孩子们的人生

在电影《零零后》中,曾经不学无术的孩子王,如今正在为成为职业橄榄球运动员而拼搏;曾经懦弱爱哭的小姑娘,如今已拿下美国学校多项奖学金,并且憧憬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是什么点亮了他们生命中的一盏灯?

王修文的答案是“爱的力量”。

王修文坚信,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孩子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是一切教育的灵魂。尊重孩子、理解孩子、激励孩子是爱孩子的具体体现。他认为,“爱”是教育中最重要的因素,对孩子一生的幸福和成功起着决定性作用。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抗击行动伊始,王修文就第一时间在集团各校区提出募捐倡议,“无论是家庭、单位、社区,还是一个城市、省份、国家里的每个人,都应该尽可能地成为价值的贡献者,而不是索取者,是事件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参与进来,有建议的提建议,有经济实力的捐物捐钱,其他人也可以分享信息、谈些感悟,给别人一点微笑和掌声!”倡议一经发出,集团各校区的师生、家长纷纷参与到爱心募捐行动中,仅用了4天时间就为湖北捐款502399.76元。因为修文学校的老师和家长们深知:要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和家长就要做什么样的人。比捐款本身更重要的是修文人的公益心、感恩心和责任心!

“爱”的教育为什么重要?在王修文看来,“爱”是人的立世之本,一个人如果没有爱心,没有爱的能力和行动,他对这个世界就没有价值,世界也不需要他;“爱”是我们行动、前进的不竭动力。有大成就者,都满怀对世人、对事业的大爱。

2012年,他开始担任麦田教育基金会理事,在社会公益事业上不遗余力:“我们一定要重视农村的基础教育,否则国家未来的发展可能会遭遇瓶颈。”

在王修文的带领下,师生们身体力行,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展演,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教学楼的大厅中摆满了奖杯、奖状和感谢状。其中最醒目的,要数麦田教育基金会颁发的多张感谢状,感谢师生们在每年给予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奉献,以及为推动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的教育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孩子,还体现在不应简单地以成绩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当然,考试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王修文认为,既要考出好成绩,又要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应“不以成绩论‘英雄’,我们不会只关注孩子眼前的成绩,而是鼓励每一个孩子找到自己热爱的学科和方向,竭尽所能发挥出最大潜能,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王修文从未否定学习成绩的重要性。他否定的,是只关注孩子眼前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孩子未来发展的“短视”行为。在淄博高新区外国语学校,学生们不仅要完成国家基础教育大纲,还要完成快速识字、信息技术等特色校本课程。王修文编撰的《快速识字》教材,让学生们能够在两年的时间里认读3000个汉字,为今后自由地、海量地阅读打下良好基础。这些特色课程的学习,能帮助学生培养习惯性阅读等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能够从容地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里。

1590985717(1)

王修文为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扬州站)最后一棒,点燃扬州圣火盆。

激发孩子面向未来的无限潜能

“优秀的教育会培养孩子超越小我、胸怀天下的大情怀,完成‘我’到‘我们’意识上的转变。”王修文认为,基础教育应在扎实的文化基础上,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兴趣、品格,培养孩子决策能力、创新力、思考能力、沟通能力,教会孩子欣赏和改变世界。

“教育要全面地培养人,但我们的基础教育绝大部分力量都用在帮助孩子考好试。”王修文说道,这与我们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有直接关系。

“与之相比,一些发达国家的基础教育更加尊重教育规律,是否迟到、上课有没有积极发言、作业完成质量高低等很多因素都纳入他们对孩子的评价,这种过程评价体系更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为了达到全面培养的目的,王修文为小学阶段的学生开设了40多种兴趣班。孩子们也不负众望,初四一班的付琳涵不但获得2016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山东赛区冠军,还拿下了钢琴十级;初四四班的焉文硕先是被淄博蹴鞠足球俱乐部U15选中,由于表现优异,同时担任山东鲁能青年U19队主力队员,司职门将;2016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学校代表队荣获EDR高中组智能挑战赛世界亚军;自2017年以来,校舞蹈队的团队节目《弄堂》《走山的孩子》《纸飞机》等连续三年均获得山东省百灵艺术节舞蹈节目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级重要文艺展演;因为表现优异,校代表队获得2018山东省“体育协会567GO杯”学生健康活力大赛第一名。

孩子需要全面发展,教育要考虑未来,要超越眼前。王修文呼吁,教育工作者要先知先觉,按教育规律办事,要真正地为孩子的一生着想。

21世纪,科技兴国已成广泛共识。不久前,国家计算机一级B等级考试中,来自修文学校的两名7岁小学生刷新了全国最小通过者的记录。“我的团队自主研发了校本课程《信息与技术》,在小学阶段就开设Scratch、Scraino、Python编程、机器人、3Done等课程。”由于很早就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未来社会的重要性,王修文建立起一支经验丰富的信息技术教师团队。在国家计算机一级B等级考试中,学校每年通过率达到100%。学校目前已配置了多间网络服务器室、计算机教学实验室、奇迹创意制作室、语音室、电子阅览室,今年更是新增了机器人工作室。未来,王修文还计划依托最新的技术支持,实现智慧校园整体规划和平安校园解决方案。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什么?教育最终让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人们的幸福感很大程度来自于精神世界以及对世界的认知。“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房子、车子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幸福。当发展到了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关注自己与世界的关系,受到身边人的认可会让我们感到骄傲,职业成长会让我们感到幸福。等到了100年后,之前住过什么房子,开过什么车,银行里有多少存款,实际上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一个孩子成长过程当中,起了什么作用,给他带来多少改变,这才是你生命的延续。”王修文感慨道。

始于热爱,所以选择;忠于信仰,所以坚持;潜心育人,未有终点。这便是对王修文办学之路的最好诠释。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王修文与我漫步在校园里,间隙,总有学生主动热情地向前问好。从学生们的满面笑容上,我看到他们是多么热爱这位校长。王修文也停下脚步,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功课和寄宿情况,鼓励他们树立自信,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王修文对孩子无条件的爱感染了全校师生,而孩子们的快乐与激情、老师的友善与负责又深深感染了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是全校师生持之以恒的追求。

中国人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关于教育的话题经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王修文看来,今天的教育改革,不是要去找到一个完美的答案,而是要去找到一个利大于弊的改革方案。“今天的中国,在经济上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赶超美国上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的下一代要想引领世界,我们必须办世界一流的教育。中国的今天看经济,明天看科技,后天一定是看教育。”对于未来,王修文满怀信心和期待。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王修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