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直播带货视作了解市场的一面镜子

2020年06月04日 17:26 | 作者:李瑛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今天店铺新上了樱桃果酒、青稞等特色农产品,滋补身体、绿色健康。”详实的讲解、热情的介绍,这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扶贫干部张飞,正在由万顺叫车、快手、每日一淘等互联网平台与当地联合搭建的直播系统上,推销本地特色农产品。(6月3日 人民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官员走进直播间,帮助农村群众销售滞销的农特产品,在他们的卖力推销下,农村群众的农产品由滞销变为畅销,农产品畅销,农村群众收入增加,这自然是皆大欢喜的事。而让不少帮扶干部倍感意外的是,直播带货也为偏僻山区群众打开一扇窗,让他们了解了外面市场的需要,这对他们对接市场,转变种植方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农村群众,特别是农村偏远山区的群众,他们的思想观念落后,市场观念很薄弱,一些群众总是几年、几十年按部就班种植传统农作物,即使基层干部上门做工作,一些群众还是我行我素,继续种植低产、低效的传统农作物,不愿意该种效益更好的经济作物,这对他们的收入影响是很大的。而随着直播带货的蓬勃发展,一些难得走出大山的群众,却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一部手机,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了解了市场的需要,他们的观念也在直播带货中慢慢得到改变。

河南商丘市宁陵县王大庄村500户农民,原来靠种地人均年收入低于4000元。接入苏宁电商扶贫系统后,有的农户种上了经济作物蒲公英,有的人农闲时候进入农场、工厂打工,目前人均年收入可达5000元。王大庄村的群众通过电商,通过网络销售,知道了外面世界的老百姓想购买的是什么产品,知道种植什么产品效益才会更好,知道怎样才能增收致富。对市场了解了,观念改变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脱贫致富水到渠成。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直播带货为农村群众打开一扇窗,让他们了解了外面的世界,了解到种植什么,怎样种植才有更好的效益,这无疑是把一种市场观念慢慢植根于农村群众心中,这对他们改变种植的品种,改变种植方式,以确保有更好的种植效益,肯定是大有帮助的。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群众 直播 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