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企业稳 就业稳 人心稳

2020年06月05日 09:3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解决就业问题、保住老百姓的饭碗,最重要的就是要保住市场主体。

上亿的市场主体,吸纳着庞大的就业群体,尤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然而受疫情影响,较多企业用工需求减少,部分招聘延迟或取消,就业压力明显加大。

为应对这一系列挑战,中央先后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保市场主体”就是最大的保就业、保民生。只有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就业,稳住了经济,稳住了人心。

减税降费

企业有了获得感

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的单位,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就业、保住民生。为了支持市场主体顺利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5批23项税费优惠政策,分别聚焦疫情防控和支持医疗救治工作,聚焦减轻企业的社保费负担,聚焦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聚焦稳外贸、稳外资,聚焦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企业回应

“受疫情影响,年前新投产的二期厂房受阻停滞,订单成本费用有所增加。”重庆冠宇电池财务负责人胡婷霞坦言,作为一家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开发、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力成本占到企业运营成本一半以上,压力不小。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推出,给胡婷霞添了不少底气。“‘免填单’‘免申请’,仅2-3月企业就享受到了社保费减免金额超过40万元。在重庆春季集中招聘服务活动中,公司又新招数百名新员工,为公司加速达产复销打好人才基础。”胡婷霞说。

国内疫情防控日渐稳定,企业复工复产形势也持续向好,但受到海外疫情影响,国际贸易受到不小的冲击,国内外贸出口型企业经营压力骤增。

在河北保定,国内规模最大的皮卡SUV专业生产厂商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受海外疫情影响,现金流一度紧张。“一笔4000多万元的退税款只用了1天时间就顺利到账。这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现金流的周转困难。特殊时期,退税速度不降反升,为我们盘活资金、降低损失提供了有力支持。”对于国家在税费政策上所给出的政策力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向记者介绍时表达了极强的获得感。

委员支招张志勇

应更大力度减税降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第三部分明确提出了当前宏观政策的价值取向,即稳企业保就业。并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为了稳住上亿市场主体,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第一项政策措施就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减税降费在稳市场主体中的作用可见一斑。去年,我国出台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养老保险费率举措,在今年的特殊时期已发挥积极作用。此外,去年出台的一系列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在今年都将继续延期适用,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些积极的税收扶持政策必将能够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扩大生产能力,进而增加就业。可以说,“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是我国市场主体立足长远应有的战略思维,同样也是我们对自身发展信心满满的重要体现。

金融“输血”

解企业燃眉之急

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其中最直接的反映就是企业现金流紧张。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输血减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出台多项举措,一系列加大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的金融政策陆续出台,促进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提高中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对冲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企业回应

疫情期间封路,90亩的生菜没人上门收购,本地的冷库也关了,只能找来机器把菜打烂了扔地里,里里外外损失40万元。在云南省陆良县种了7年蔬菜的菜农钟先生遭受了严重的打击。

陆良是全国蔬菜重点县。4月份以来,随着全国范围内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眼看着蔬菜销售行情看涨,钟先生也想投入生产却囊中羞涩。“新建一亩大棚就得1.6万元,种菜还要请工人、买种子、买化肥……”为了解决复工复产所需要的资金问题,5月1日起,云南省富滇银行针对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推出了单户授信不超过100万元给予前3个月免息的优惠。“这项行动专门针对小微企业,以信用为基础,不需要抵押。”富滇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钟先生了解情况后,立即办了25万元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3天时间,预计可以减免利息5000元。

在江苏邳州,每年二、三月份都是徐州银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收储草莓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资金周转率下降,草莓收储面临资金不足的窘境。

在与税务人员沟通中,公司负责人了解到可以通过办理“银税互动”项目下的纳税信用贷款缓解资金压力,企业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农村商业银行,一星期便将公司的A级纳税信用转换为500万元信用贷款。

“从农户到企业,从企业到市场,这一条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关系到邳北千千万万的老百姓。国家利好政策出台后,不仅可以减免社保费近20万元,这笔贷款还让资金更有了保障,目前收储的近500吨草莓没有拖欠一笔资金,草莓市价得到稳定。‘税银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真金白银’,盘活了企业资金链。”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委员、徐州银杏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文杰告诉记者说。

委员支招殷兴山

金融应发挥对实体经济托举作用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形势越复杂,企业越困难,金融越要支持实体,发挥好托举作用。其中,“保持金融政策连续性和精准性,落地落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措施”应属首要之举。下一步,应尽快出台细则,区分政策支持的优先序和支持的重点群体,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如针对重点群体包括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行业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重要产业链做好金融支持;同时,以更大力度的“部门协同”,合力破解抵质押难题。建议国家层面加快建设统一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效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重视发挥财政金融合力,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指导,督促扩大担保倍数,明确担保业务放大倍数下限,降低或减免担保费,取消反担保要求;最后,进一步发挥直接融资支持作用,更好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防风险。

数字化应用

“链式”复产打通了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链受阻甚至断裂,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如何及时化解原材料供应链上的“堵点”,加速企业复工复产,也成为当下稳市场主体的重要一环。疫情发生以来国家提出加快发展新基建,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又召开会议,明确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随着新基建的持续升温,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数字化技术也正在发挥应有之义。

企业回应

称道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口罩关键原料熔喷布的防疫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由于上游复工进度滞后,生产熔喷布的聚丙烯塑料粒子供应紧张,企业生产遭遇有员工、有机器、没原料的境况。

“公司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匹配,寻找原料,很快找到了江苏金发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我们的原料供应商,现在江苏金发公司已经开始向我们供应适合熔喷布生产的原料粒子。”称道新材料负责人韩建鸣表示,“我们是生产链上的一环,原材料问题一解决,下游企业也安心多了,目前公司生产线已经扩充至第3条,日产量提高到3吨,有力保障各大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材料供应。”

浙江康盛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一家生产制冷、机械用高压管材及延伸产品的上市公司,受疫情影响,也出现了原材料缺乏的情况,一度影响企业生产。同样,企业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按照原材料名称、规格进行大数据筛选分析和供需匹配,很快找到了康盛股份和浙江龙盛薄板两家合作单位,目前已达成价值300万元的供货协议,解决了供应链的问题。

产得出、产得好,还要卖得出、卖得好。受疫情影响,“产销脱节”成为许多复工复产企业的“心头病”。特别是对于外贸型企业受到全球疫情蔓延,许多线下展会取消,切断了传统外贸商家的重要获客渠道。

为帮助广大中小外贸企业渡过难关,阿里巴巴国际站5月11日首次全球线上展会开幕。消失的订单正在以一种新型的方式,转移到线上来。

展会开场仅6秒,中山市安联电器便接到3000个鹅颈咖啡壶的订单;上海一家瑜伽类商家首日询盘增长了125%。千场跨境B类直播,通过“511”第一次被引入全球贸易展会。据展会负责人透露,此次直播试水采取邀约制,众多商家呼吁加播。5月17日,仅东莞多芬日用品有限公司直播的2小时,就带动一天的订单量达到日常的7倍。

“旧外贸是没有机会的,新外贸才有机会。”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从5月11日至5月19日,511展会整体询盘同比增长340%,已支付订单同比增长192%,实收交易总额同比增长175%。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对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阿里巴巴国际站将举办20场这样的线上展会,为中国中小外贸企业打开“新出口”。

委员支招徐晓兰

企业拥抱数字化或成破题之举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各行业对数字化的态度,从供应链到产销链,企业以及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从“可选项”变成了商业竞争的“必选项”,数字化进程被按下了“快进键”。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企业总体数字化水平仍较低,对拥抱数字化的态度也属于刚刚起步:一是中小企业因资金缺乏和技术门槛等问题面临数字化转型困境;二是行业龙头企业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驱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业间整体数字化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对此,建议加强政府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持引导,构建政府、工业互联网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服务机构的联合推进机制,形成联动和共振效应;同时应考虑不同行业有各自的特征,在考虑从顶层推进行业数字化进程时,也需要结合行业中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特征及需求以政策扶持、经济激励助力发展。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疫情 稳 政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