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 共收提案5709件立案4849件

经济建设方面提案占近四成

2020年06月05日 10:53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彤)6月4日,记者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上获悉,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等提出提案。截至5月22日20时,共提交提案5709件。委员参与率为90.38%,界别提案比二次会议增加1.6倍。经审查,立案4849件,并案118件,转为意见和建议742件。其中,委员个人或联名提出提案4387件,占90.47%;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委员小组等提出提案462件,占9.53%。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会议提案总体质量明显提高,选题更加聚焦,反映了社会关切与群众期待。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858件,占总数的38.32%,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等提出建议。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36件,占11.05%,重点围绕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提出建议。文化建设方面提案404件,占8.33%,重点围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提出建议。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550件,占31.97%,重点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提出建议。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355件,占7.32%,重点围绕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等提出建议。其他方面提案146件,占3.01%。

同时,委员们结合在各条战线、各自岗位上参与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针对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出相关提案699件,占提案总数的12%。在年初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建立“快速通道”,第一时间将有关疫情防控的提案以参阅件的形式送有关部门参考,确保这些提案能及时发挥作用。

委员们还就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落实侨务政策,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反对“台独”、促进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提出提案。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提案 提出 ,占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