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 珉:探秘新时代的经侦警察

2020年06月05日 15:26 | 作者:王 珉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王 珉

最近,电视剧《猎狐》在电视和各大视频网站上热播。该剧以公安部“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主要讲述了跨国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故事,刻画了一批以王凯饰演的北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警察夏远为代表的经侦警察形象,也展现出在逃经济犯罪分子的人性挣扎。

《猎狐》故事情节紧凑,人物塑造也比较成功。开场由一场金融骗局引入北江市复杂的关系网,几方势力明争暗斗,而夏远等人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其过程曲折而又精彩。经过不断磨炼,夏远最终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经侦队队长。不得不说,这一角色真正演绎出了坚守正义、干练谨慎的职业精神,也代表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经济犯罪侦查,堪称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以往的影视作品中,经侦警察鲜少被作为主要角色,但他们的职责却和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本剧不仅展现了当代经侦警察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更以非常写实的风格将跨国追逃的过程搬上荧屏。此外,本剧也涉及大量热点经济问题,譬如金融黑洞、国企改制等。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类经济犯罪案件层出不穷,经侦警察已成为打击此类犯罪、维护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力量。《猎狐》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等机构联合出品,无形中通过剧中案例为观众进行了一次普法宣传。这种兼具教育功能的现实题材正剧,无疑会吸引不少观众。本剧为人们了解经侦警察打造了一个窗口,普通人更要学习剧中正面人物的职业精神和做人准则,守住自己的初心,“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王 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侦 警察 王 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