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景柱: 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

2020年06月05日 16:31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稳就业首先要稳就业主体,特别是制造业主体。”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精准降低制造业的税费负担和用工成本,为制造业减负。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影响,企业的生存环境非常严酷。

景柱在调研中发现,以河南省郑州市一家工业企业为例,2019年社保降费后,单位和个人合计的五险缴费比率仍然占员工工资总额的36.5%左右。如果加上住房公积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工会经费,“五险二金一费”的缴费比例最高约为63%,最低也将近50%。

为此,景柱建议,可降低制造业企业特别是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的社保负担,降低制造业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在制造业企业停工停产期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下限可由所在城市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调整为最低工资;同时可将制造业企业工会经费留存比例提高到90%,支持企业定向用于职工培训、困难帮扶等。

另外,景柱发现,当前涉及制造业企业的税收有20多种,即使暂时处于亏损状态,也要缴纳契税、关税、消费税、印花税等多种税款,同时还要代扣代缴职工的个人所得税,垫付国家补贴以及增值税留抵占压资金,这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说就会造成企业资金周转更加困难。特别是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不裁员已是咬牙坚持了,各种税收,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此,景柱提出建议,可将目前的三档增值税税率13%、9%、6%简化并为两档10%、6%,将两档征收率5%、3%简化并为一档3%;将企业利息支出等融资费用纳入增值税抵扣链条;对亏损的高新技术企业免征当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业单位职工按规定取得的公务交通补贴收入,允许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按一定标准扣除。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制造业 企业 景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