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海南就是海南

———中国经济怎么看之十六

2020年06月16日 10:0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向全球发布,一时间,全球热议。有先知先觉者,已开始拿出真金白银落子海南。

本周,我有机会去了一趟海南。见到了正在发生变化的海南一隅,听到了海南人对未来的期许,也品尝了百年时光淬炼的文昌铺前镇糟粕醋。

未来,已有蓝图。变化,正在发生。

在很多人的想象中,迪拜、新加坡或者中国香港,都可能是海南自贸港明天的模样。

在某些细节上,确实会有些相像。

比如,都依赖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发展,国际分工合作为其提供越来越多的机会;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更加便利,金融创新更为活跃,人员往来更为自由,等等。

但在我有限的观察视野中,无论中国香港、新加坡,或者迪拜,可能并不是海南自贸港的一个现实方向。

首先,他们之间的资源禀赋差异非常明显,彼此的基因属性不同,成长路径也一定会各具特色。比如,法律体系上,即便海南自贸港将来会有单行法,其本质上依然属于成文法的大陆法系;中国香港、新加坡适用的则是建立在判例法基础上的英美法系。前者的稳定性、可预期性更强。再比如,地理空间上看,海南面积是香港的30多倍,是新加坡的50倍,是迪拜的9倍。海南自贸港的实际承载量,无疑更有想象空间。

其次,从所面临的时代形势和历史任务看,也并不相同。

比如,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全球产业再分工浪潮中,亚洲新兴经济体开始凭借人力资源优势获得了更多的投资。新加坡利用自身的地理优势和新建国家的体制优势,再加上其盟国的扶持,成功地在国际航运中心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演化为全球重要的自由贸易港。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其中,尤为关键的是“两个大局”,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它同时要承担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的重任,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再有,无论是生活的常识,还是古今中外的历史,都告诉我们,模仿,永远难以成为主旋律;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只有成为那个独特的自己,才有可能成为历史风云中的主角。

风起于海上。海南,正在悄然变样;海南,永远都是中国海南。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海南 新加坡 全球 香港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