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历时3个半小时!区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话千年慈城复兴

2020年06月18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浙江6月18日电 6月15日下午,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政协在慈城镇布政房开展“委员议事”区长与委员面对面协商会,共谋慈城古县城开发保护,助力千年慈城复兴。

1

如今,慈城以打造融“游览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国内著名旅游目的地”为奋斗目标,以聚集“人气、文气、商气”为要求。同时,已经明确古县城保护开发建设以解放路为界,解放路以西为居民生活区域,展示慈城当地的民俗和生活场景;解放路以东为人文旅游展示区,明确主游线和亚功能区域。

慈城古县城如何在新起点上加快复兴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会现场,区政协教科卫体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前期大量调研的基础上作主题发言,十余名委员抛出所关注的问题,就古城保护开发所涉及的各方面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如何讲好慈城故事,将慈城历史底蕴转化为文化生产力?”

“推动相关产业迈向数字化发展方向,慈城古县城有何安排?”

“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方面,慈城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安排?”

“慈城古县城目前市场目标客户是哪类人群?有什么针对性的营销?”……

协商会现场,面对委员的提问和意见建议,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委统战部、江北区经信局、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江北区招商局、江北开投公司、慈城镇等相关部门当场予以答复。

同时,协商会现场聚焦慈城古县城保护开发问题,政协委员们、专家把脉问诊,各抒己见。

2

“把人留下来,把钱留下来,把情留下来,慈城要从度假休闲角度,把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旅游方面专家周明力说。他认为,针对慈城古县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题不明确、业态不丰富、营销不科学、项目推进不快等问题,周明力建议,必须要在文化保护和旅游市场开发两者之间取得均衡,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发出新型的文旅产品。

宁波日报报网文体新闻部主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专家汤丹文说,慈城高质量发展,要让文脉展现“亮”起来、让古迹旅游“活”起来、让古城烟火气“旺”起来!除了引进一些大型的文旅项目,如何加强古城的精细化管理,使古城既有烟火气又有序,必须要好好思考。

3

“打造文旅体验之城!”江北区政协委员王微波建议,政府部门对于沿街商铺形象统一规划、统一指导,邀请专业的美学顾问对于产品分类规划,针对不同的行业特点给出专业的美学建议,整体体现慈城儒雅、隽永的气质。

“在慈城建设开发中,在引进、扶持、激励各类人才方面,有哪些举措?”江北区政协委员阮解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同时他建议利用“宁波帮”资源,引进名家工作室。在全国文化艺术界打出“慈城牌”,并为江北储备文化人才、助力文化产业推进。

“我们要把慈城,变成宁波的慈城、浙江的慈城、全国的慈城。”在协商会现场,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傅贵荣说,在慈城,如何打造物理空间,如何引入好的业态和产业,让老百姓富起来,让人气聚起来,如何找出慈城的精神内涵和灵魂,把慈城的文化资源转化成真正的生产力和价值,是下一步真正要考虑的话题,任重而道远。

经过3个半小时的协商讨论,江北区政协主席邹宇明对本次议事协商活动作总结。协商会议就保护利用、发展定位、目标导向、政策支持、功能平台和营销推广等五方面达成协商意见。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慈城 江北区 政协委员 区长 复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