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发挥龙头企业“双链”定盘星作用

2020年06月19日 09:02 | 作者:王金晶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当下疫情防控期间,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需要更多政策的加持。

在落实“六保”中,中央高度重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期帮助市场主体实现良性运转。

产业链供应链是一条“动链”,这条“动链”包括资金、劳动力资源、生产资料等在市场主体间流动的众多要素,而物流、人流、资金流的快速流动则需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带动作用,促使上下游企业动起来、活起来。

尤其是产业链条较长的制造业企业以及为农业深加工企业提供基本生产要素的小农经济体,都有必要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进一步实现科技和品牌的赋能,从而提升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做到在链上整合资源,在链上抱团取暖。

夯实产业链供应链保员工就业

一头连着武夷山两三万户茶农,一头连着全国三万多家茶叶经销商。

“国家要落实‘六保’,我们做企业只要‘一保’———保赚钱。企业有了利润,多发薪,员工开心,还能增加就业。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仅没裁员,还增加了10%的就业岗位;多纳税,政府高兴。企业发展好了,还能保证上游农户的收入,也能够为下游经销商提供更好的服务。”全国政协委员、福建武夷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一心谈到自己的企业在保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作用时如是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吓倒何一心,反而坚定了他夯实产业链供应链,深入进行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决心。

何一心执掌的武夷星茶业是一家“老字号”的茶叶研究、种植、生产加工、经营企业,是我国“第四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一头连着武夷山两三万户茶农,一头连着全国三万多家茶叶经销商,就是目前武夷星的真实状态。

“这两头,哪头出了问题,企业都不好过;反过来,企业不好过了,这两头也都会受影响。”

为了保住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何一心提高了今年茶叶原料的采购量,提高了优质茶叶的采购价格。“我们今年的茶叶采购量增加了25%,高端优质茶的采购价格提高了5%。这样茶农种植茶叶的积极性就不会受到影响。”

“多收购茶叶,又提高价格,企业成本必定增加,那企业吃得消吗?”记者问道。

“这就要求我们在茶叶生产和销售上下功夫,只有销售额同样提升,才能保证企业盈利。”何一心回答。

为了提升产品品质、扩大产品销量,武夷星茶业组建了科技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和网购中心,这三大中心成为武夷星赋能产业链供应链,提质增效的“秘密武器。”

与此同时,何一心采取了一些非常规的运营办法。“一方面对于农户,我们要求他们严格控制农药和化肥的使用,由我们公司按先进的技术成果给农户配发农资。这些农资他们先用,明年收购茶叶时,再相应扣除。一方面对于经销商,我们给予铺货支持。我们企业过去是从来不赊销的,但今年情况特殊,对达到标准的专营店我们视情况先铺货20万元到100万元茶叶。”

除此之外,何一心还加大了原有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年底前即将上马的5条自动化包装生产线,能够极大提升产品的出品效率。何一心算了笔总账,他说今年公司的总投入要比去年增加40%。

为什么要这么做?

何一心对中国茶叶消费市场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武夷星茶叶今年到目前的销售量与去年持平,而他判断随着自己这一轮“操作”生效,今年中秋节前后,茶叶的销量应当比去年提升30%,春节前的销量还将有所提升。

作为一家企业的掌门人,何一心说:“在困难时期,国家给了我们企业这么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发展。我们也应当将这些利好传递给上下游企业,让他们共享实惠。”

“灯塔工厂”为上下游赋能

“灯塔工厂”不再单纯地通过专有技术解决方案获取竞争优势,而是通过与供应商、周边行业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交换大量数据来获取竞争优势。

今年年初,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一批18家“灯塔工厂”名单,海尔沈阳冰箱互联工厂继海尔互联工厂后成功登榜。而他们都是基于卡奥斯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的。卡奥斯用户全流程参与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被专家认为代表了世界工业发展的未来,是一项世界级创新。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以下简称“卡奥斯”),这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成为创造“灯塔工厂”,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的“法宝”。

据专业人士介绍,“灯塔工厂”拥有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所有必备特征。从新增的“灯塔工厂”中我们发现,它们尤其关注打通端到端价值链。同时我们还发现,一些企业开始将其“灯塔工厂”的创新运营系统推广到其他制造工厂中。它们正在最大化地利用技术进步,期望重塑整个客户旅程。“灯塔工厂”不再单纯地通过专有技术解决方案获取竞争优势,而是通过与供应商、周边行业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交换大量数据来获取竞争优势。具体到海尔自主研发的卡奥斯平台来说,它实现了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海尔卡奥斯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享了卡奥斯赋能传统企业,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的成功案例:海享陶是卡奥斯赋能建筑陶瓷行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生态平台。一直以来,建陶企业普遍存在小、散、乱、杂的问题,行业存在低附加值、高库存、高耗能、高污染的痛点。海享陶平台通过打造一个样板——淄博统一陶瓷,从销售、研发、制造、采购四个方面全流程赋能,不仅让淄博统一陶瓷在平台上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工厂生产效率提高35%,库存降低30%,在行业销售下滑23%的情况下还实现了逆势增长30%,利润增加32%。在房车领域,卡奥斯创建了房车露营行业生态品牌SINDAR幸达,打造房车行业互联工厂。通过整个智能化手段和数字化转型,使荣成康派斯在卡奥斯平台上与用户零距离交互,企业订单提高了62%,通过产品模块化和集约采购,实现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产品交期从35天缩短到20天。

除了在工业领域大有作为外,卡奥斯还能为农业产业链赋能。卡奥斯创建的助农复产增销服务平台,可实现种植端:人工智能病虫害防治、智能水肥管理、大田/大棚物联网、智能精准变量无人机植保等;供应链端,提供原粮仓储加工,物流运力匹配等服务;用户端,提供地标特产定制,社区生鲜定制,企业农产品基地规模定制,农产品诚信溯源等服务,有效打通各生态方,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和用户对食品健康安全的需求。

据透露,在后疫情时代,卡奥斯还将打造“企业复工生态链群”,实现可跨行业、跨领域打通全产业链,涵盖从原材料的供应到解决生产控制等各个环节,同时覆盖整个运转生态,包含衣、食、住、行、康、养、医、教及金融保险、招聘培训等各环节的全流程协同,快速高效赋能。海尔卡奥斯不仅助力海尔成为“灯塔工厂”,也照亮了其他制造业企业的“保链”征途。

龙头企业,不仅仅在发展经济上具有带动作用,在赋能上下游、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更是一颗“定盘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产业链 供应 茶叶 卡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