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保员工,就是保企业

2020年06月19日 08:59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疫情突发,让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生死大考。

“我经营的企业主要是从事农副产品深加工这一块,是直接关系民生的企业,疫情的突发的确给企业的经营状况带来了巨大影响。今年二季度与一季度同期相比销售收入下降了20%左右,要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数据下降得就更加惊人,差不多下降了60%左右。”作为一家中小企业负责人,中农鸿笙控股(集团)董事长刘青山心中的企业账本算得很清楚。

虽然经营压力很大,但对于这家有着300名员工的中小企业来说,在谈到如何自保时,刘青山给出记者的答案却是,首先要保人。

刘青山口中的保人,不是要保自己,而是要保员工,保住企业里300名员工的饭碗。

“一路走来,企业取得的成果都是员工们共同努力的结果,现在经营出现困难,我们必须要抱团取暖。从另一方面来说,若是我现在裁员了,等疫情过去,企业恢复满负荷经营生产后,我再招其他人成本也会更高。所以从这两个方面来讲,再难也得要先保人。”刘青山坚定地说。

“可现在企业收入出现问题,真金白银的支出,企业抗得住么?”

“抗不住,所以我得想办法,我们想的办法就是,六班倒,每天50人上班,300人,一周六天轮一次,这样减少企业的经营压力,起码也让员工的工作没有丢。”

“这样减产减薪,员工会有意见么?”

“大家都很理解,企业尽到自己的责任,剩下就看员工自己的意愿。对于倒休的员工,我们还想办法给大家做培训,这样让员工在疫情防控期间也有事做,也有所进步,这样大家也就比较安心。”刘青山说。

“减薪后,企业员工中是不是有特别困难的?”

“有的,对于特别困难的员工,我让员工每天来企业吃饭,我们这边有地,有菜,自己养鸭养鹅,再困难,起码饭碗还端得住;对于再困难的,企业可以给一些补助和借款,虽然不知道这些借款,疫情后员工是否能还得起。”说到这,刘青山在电话中自我安慰地笑了笑。“总之,这个时候,越是难的时候,越是要坚持不裁员,越是要保住人,有了人才有了一切,留得青山,赢得未来,我认为人才是真正的青山。不只是我这一家企业,我周边圈子里的一些中小企业都没有裁员,都在用这种办法在坚持。”

疫情突发后,中央出台了8个方面90多项措施,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更是出台了针对性极强的措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被提及的次数就有14次之多。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压缩的前提下,更显得这个14次的“含金量”非比寻常。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是很认真地学习了,此前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再加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即将给予的更大力度的支持,让我们中小企业感受到了中央的关怀,不过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关怀有了但作为企业获得感还不够。”

“您说的获得感不够,具体指的是什么?”

“别的行业企业我不好说,我仅从自己所属的行业企业情况来举个例子,比如国家提出要减免土地使用税,这对于有相关经营的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但到了地方之后,则要求必须把去年拖欠的土地使用税先补交上,才能享受今年土地使用税的减免。事实上,不少企业在年前就已经出现经营困难了,确实存在土地使用税未交齐的情况,是不是可以区别对待,先帮助把今年的土地使用税减免了,解解企业的急。”刘青山建议说。

不过,刘青山也表达,国家在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那么,作为中小企业也不能只是“等靠要”,等经营好了,要尽快把税补上,交齐,做好企业该做的事。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企业 员工 经营 青山 中小企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