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行走南平——感受七大产业绿色发展的闽北脉动

2017年12月04日 0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12月4日电(王永刚 刘默涵 陈丹)闽北山区如何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坐拥绿水青山,如何转化成金山银山?11月24日,这些问题在福建省南平市主要党政机关负责人、绿色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心中,有了更为清晰的解答。

1122047083_15122078829741n

1122047083_15122078830811n

当天,南平市举办“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宣讲报告会。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作为报告会的主讲人,对该市日前正式出炉的《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进行深度解读。

这份事关闽北未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中,南平市提出做大做强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

学习领会《纲要》,摸准、吃透其中精髓,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事关321万南平人民福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时下,南平全市在保持绿色发展的定力,不断强化绿色发展战略支撑,因地制宜构建适宜绿色经济发展的产业体系上已有共识。

连日来,新华网记者深入南平市,进机关、访企业、入乡村,管窥当地在推动绿色发展上的诸多探索和实践,感受闽北山区的绿色发展脉动、气息。

绿之源

甫到南平之时,一场大雨刚将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市梳洗一新。站在南平市区眺望远方,袅袅薄雾之下,林木葱茏苍翠,江水穿城而过。

绿色是山城南平的鲜明底色。

作为福建的老工业基地,南平是如何守住这一片青山绿水的?在记者走访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铝)后,这个答案有了相对具象的解答。

创建于1958年的南铝,是一家铝冶炼和铝加工一体化的国有大型企业,也是福建冶金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与人们对冶金企业厂区浓烟四起、金属粉尘飘扬的印象不同,地处南平市中心的南铝厂区四周绿植环绕,透亮、整洁。

在南铝的车间里,一根根成型的铝合金铸锭整齐堆放,这些铸锭并不是传统概念上的铝锭。

“自2000年以来,我们就不生产普通的铝锭产品,而是通过工艺提升,直接生产铝合金铸锭、铸轧卷。”南铝常务副总经理周策说,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减少了高温铝水的浇注和铝锭重熔两道工序的能量损失,可以减少大量的能耗和金属消耗。

“过去几年里,南铝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对废水进行集中处理。我们还对铝灰、表面处理铝渣进行回收处理,对冷却水、表面处理废水进行循环利用,对电解过程中的烟气余热进行再利用,实现污染物利用的最大化。”周策说,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南铝在生产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三废”产生。2016年,南铝被评为“南平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良好企业”。

南铝只是南平绿色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尽管南平产业小、散、弱的问题比较突出,产业规模不大、产业链不算完整、大企业不多等问题始终制约着经济的加快发展,但为保护好生态环境,近年来南平市严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审批关,对高耗能、高污染等不符合绿色发展导向的投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南平共关停矿产开发企业26家、小木材企业480多家,未新批一家矿产开发企业,未新上一个重化工项目。同时,加强对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引导。

2012年至今,南平市环保部门共否决近100个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涉及化工、畜牧业、建材、金属加工、塑料制品等多个产业。

一系列的举措背后,是南平交出的生态答卷:山好,森林覆盖率达77.35%;水好,境内3条主要水系Ⅰ―Ⅲ类水质占比100%;空气好,全市空气平均达标天数占比98.5%。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产业 绿色 南平 发展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