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行走南平——感受七大产业绿色发展的闽北脉动

2017年12月04日 09: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绿之梦

百姓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在南平市委书记袁毅看来,加快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首要的是从选准产业入手,深化产业梳理,重点培育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产业,并在此基础上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今年年初,南平有意识地邀请中国工程院等院所的20多位院士专家出谋献策,编制《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行动纲要》和《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扎实做好推进产业绿色发展的“立梁架柱”工作,绘好青山变金山的“施工图”。

在这份“图纸”中,南平明确提出,到2020年,以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产业为重点,初步构建起高技术化、高附加值化、低碳化的产业体系,建成生态文明的先行区域、绿色产业的新兴基地、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到2025年,绿色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显现,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优美的有机统一,努力将南平打造成全国绿色发展的典范。

凡事预则立。有了行动纲要,追梦的步子,南平迈得更坚实了。

“南平一直在打造绿色产业发展的洼地。”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伍斌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南平市已经出台了关于人才的十条政策、关于总部经济的九条政策,近段时间又研究了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十条政策。

“在财政扶持方面,我们集聚了3亿元的‘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资金’。今后将根据产业需要逐步增加。在产业融资方面,我们设立了100亿产业基金、50亿股权投资基金、10亿PPP引导基金,2025年前还会再设立200亿的政府投资基金。”伍斌说,南平市将拿出大量的真金白银,对符合七大绿色产业发展规划的企业进行大力扶持。

除此之外,在鼓励企业融资方面,南平还将对在福建省证监局完成上市报备并进入辅导期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的重奖,对直接融资企业的给予3年以内、每年高达100万元的贴息。对于企业普遍关心的人才支持领域,南平市在原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将再实施重点企业人才券制度,对符合的企业可连续3年发放最高500万的人才券。

在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仙芝科技)的总经理张俏霞看来,这些产业政策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颗“定心丸”。

位于浦城县的仙芝科技是一家集灵芝种植、研发、销售、观光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拥有两家院士工作站,并承担灵芝及灵芝孢子粉两项国家标准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是全球最大的有机灵芝供应商。但是,即便具备如此强大的产业优势,张俏霞非常看重的一名员工不久前还是辞职去了厦门。

“如果政府在人才扶持方面给予投入,无疑将大大改变企业人才难招、人难留的处境。”

年逾6旬的王县福是福建省幸福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幸福来科技)的总经理。自10年前下海在顺昌县创办幸福来科技以来,今年是王县福觉得过得最轻松、滋润的一年。

通过此前的不断试错,幸福来科技找到了一条叠加旅游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路径,年产值过亿,是当地18家重点“亿元企业”之一。

在他看来,南平市提出的财政、金融政策,有望成为企业未来做大的“酵母”。“5年内,我希望能实现3-4亿的产值,5000万元的净利,并最终走向资本市场。”

愿景就在眼前,更需步调一致向前。

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培栋说,“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宣讲报告会后,南平市将赴各县(市、区)进行宣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加深对绿色产业纲要、规划及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起来。

一幅青山绿水、江山如画的生态文明建设美好图景,正在闽北大地铺展;一场关乎地方321万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永续发展的绿色变革,已然开启新征程。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产业 绿色 南平 发展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