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疫情之下 见证友谊

———中国政府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的日记见闻

2020年06月19日 12:32 | 作者:刘煜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月8日,中国(重庆●澳门)政府援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部分成员在专家组领队、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带领下,赴中国(陕西)驻苏丹杰齐拉州医疗队驻地看望并培训医疗队队员。早上5点左右,专家们起床,6点半集结完毕,在苏丹卫生部相关官员陪同下,从苏丹首都喀土穆出发,奔赴120余公里外的杰齐拉州阿布欧舍友谊医院。

中国(陕西)援苏医疗队已把这里作为工作基地长达20年之久,这家医院被苏丹人亲切地称为“中国医院”、“中苏友谊的灯塔”,当地老百姓从大人到孩子,都非常尊重中国医务工作者。我们在参访过程中,当地人民远远相见就打招呼问候。路程较远,再加上跨州手续繁杂,专家组到达时已经是上午10点半左右。到达时,苏丹杰齐拉州卫生部部长衣哈伯博士、阿布欧舍友谊医院阿姆杰德院长、阿布欧舍友谊医院院长助理默汉默德哈迪博士出来迎接,后来才知道,他们从上午8点开始一直在办公室里等候我们的到来。

经苏丹杰齐拉州卫生部部长衣哈伯博士的介绍,我们得知,阿布欧舍是苏丹的地理中心,到这里就医的病人来自苏丹各地,因为中国医疗队的医术精湛,还常有周边国家的病人慕名而来。在疫情之前,医院平均每天接诊大约200名病人,完成约10例手术。由于这里医疗卫生条件落后,这些指标在首都喀土穆的一些大医院也未必能达到。

随后,专家组与陕西医疗队队员们进行了内部交流与培训会。培训中,重医附一院院感科袁喆教授建议,医疗队队员在所在营区属于相对封闭环境,感染风险比较可控,但真正风险来自于临床工作,特别是平常接触的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如果做不到严格防护,有很高的感染风险。他建议营区和外界应设立一个缓冲区,以保护营区里的清洁环境。任毅教授从中医专业角度提出,在重庆抗击疫情时,90%以上的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收效不错;对无症状感染者除隔离外,也可给予一些中药治疗。

整个培训过程就像当地的气候一样,非常热烈。队员们纷纷提问,疫苗什么时候能上市?疟疾和新冠肺炎如何区别?为什么新冠肺炎患者淋巴细胞会下降?专家组一一给予详细解答。全体医疗队员最关心的还是医院复工后该如何防护,团长周林给出答案:首先应对医院进行评估,哪里感染风险最高,哪里要特别重视。其次要做流程改造,对门诊、手术室需要开放气道、口腔科等要仔细评估感染风险,感控端口需前移,如在营区外可设置水龙头洗手等,指定1-2名院感员监督日常工作和生活。第三在复工前需要做好方案、应急预案和规范流程。周林团长强调,所有医疗队员要培训合格才能上岗,没有充足的防护物资不能上临床。更换衣物要有合格的清洁区,这点要积极与院方沟通。他希望大家每天进行新冠肺炎知识的更新,可以进行文献学习。

接下来,袁喆教授与贾蓓教授对医疗队院感员进行了PPE穿脱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培训,每个细节强调到位,之后又回答了队员们关于个人防护的相关问题。下午赶回驻地,我们又开始新一轮的工作部署……

从5月14日我所在的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阿尔及利亚,到6月11日中国援苏抗疫医疗专家组圆满完成援非抗疫任务。当结束长达30天的行程乘机回国时,我想起在非洲的每一天,医疗队都会收到来自官方、来自医院最真心的感谢,因为中国专家团的到来,医院得到了更全面的保障。正是因为有祖国强大的支持,我们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心无旁骛地工作。这段经历,也让我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的影响力,为祖国自豪!

(作者系九三学社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支社社员、医院呼吸内科副教授)

编辑:曾珂

关键词:疫情之下 见证友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