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刘东生常委:让“四好农村路”更好惠及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25日 20:01 | 作者:刘东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农村道路是城乡联系的纽带,更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建好”是前提,惠及农村才是根本,要按照百姓的需求,把农村道路“管好、护好、运营好”,让农村道路真正成为惠及百姓的致富路、生态路、安全路、幸福路。

一、 科学统筹规划,建好乡村致富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围绕“交通+产业”、“交通+旅游”等融合发展规划,推进农村道路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乡村振兴相协调、与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在实现“大动脉”通畅的情况下逐步丰富“毛细血管”。规范农村道路建设标准,强化农村道路提档升级,健全农村道路质量监控体系。

二、 转变养护观念,建设乡村生态路。探索设立农村道路维修基金,发挥养护资金效益,分级分层稳定养护资金来源。落实管养责任,探索建立实行“路长制”,建立健全农村道路管理养护体制,探索购买社会公共服务进行社会化养护,探索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办法鼓励群众参与日常保洁、绿化等养护项目。坚持绿色养护理念,实现以建设为主向绿化养护协调发展转变,通过道路养护提质改造推进道路养护绿色化和生态化。

三、 保障通行能力,建设乡村安全路。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加强农村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完善安全标识牌的设置,加强电子监控、标志标线等精细化改造。加强农村道路安全排查,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交通运输部门与交警、城管等部门的联动联勤,信息共享。重视路产路权保护,加强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和爱路护路意识的教育培养。

四、 提升运营能力,建设乡村幸福路。完善农村道路运输服务网络,开通旅游专线、产业专线。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做到村通班车全覆盖。延伸、新辟农村客运班线,发展电话叫车、网络约车等服务,加大对农村客车政府补贴。加快农村现代物流发展,健全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和配送网络体系,增强村级物流服务能力,让“网货”下村、“土货”进城。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