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腰椎出问题 身子“歪了”怎么办

2020年06月29日 16:5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陈姨腰背部和右侧臀部疼痛半年多了,原想着忍一忍,但近一个月来疼痛越来越明显。更奇怪的是,她的身体逐渐向左边倾斜,走路的时候小腿也开始疼痛麻木。随后,她竟发展到整个上半身都向左侧“歪”,站都站不直,连走路都十分困难,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她整个脊梁左侧严重倾斜,被确诊为腰椎管狭窄症和腰椎滑脱、腰椎不稳,怎么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教授吴增晖说,其实像陈姨这样的脊柱侧弯临床上并不少见,很多老年人或多或少腰椎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形,但弯曲到一定程度,会严重影响脊柱的稳定性和平衡,出现明显疼痛、影响正常生活,需尽早干预。

“人的脊梁要挺直,周围的肌肉受力才能平衡;如果脊梁倾斜了,周围的肌肉为了维持正常的脊梁结构就要付出更多的力量,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肌肉损伤,严重时便出现腰背部疼痛和步行困难。”吴增晖分析说。对于陈姨来说,通过手术解决其腰椎滑脱和腰椎管狭窄问题,将变“歪”的脊柱“扶正”、稳定脊柱,才能彻底解决困扰已久的疼痛。

不用“打钉子”

微创新术式助她“挺直腰杆”

听说要手术,陈姨和家人很担忧。因为开刀动骨头,可能还要“打钉子”,听着就好痛。

“传统的手术方式往往需要广泛剥离腰椎附近的肌肉,打开椎板,使椎管充分减压,最后经过内固定——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给脊柱‘钉钉子’来维持脊柱的稳定性。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大、切口长、出血多,术后恢复时间较长,且伴有并发症的风险。”吴增晖解释说。但陈姨的状况已不能再拖,手术前她只能坐着轮椅出行,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吴增晖团队决定用目前脊柱微创领域的新方法——极外侧入路腰椎融合手术(XLIF)为陈姨解除病痛。手术不到2小时便完成了,切口长度不足5厘米,出血仅10毫升。术中,吴增晖从陈姨的腰侧面进入直达病变的椎体节段,用支撑体支撑变形的脊柱,重新建立脊柱的生理弧度,实现微创矫形。相较于传统腰椎手术,这种术式切口小、创伤小、出血很少。手术未使用螺钉固定脊柱,但术后X线复查可见,陈姨的脊梁变直了。术后第二天,陈姨便可自行下地行走了。


编辑:刘畅

关键词:腰椎 脊柱 陈姨 手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