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沪揭牌 首期募资885亿元

2020年07月16日 09: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15日,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上海市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揭牌运营,首期募资规模885亿元。基金将重点投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基金由财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进行管理,采取公司制形式,注册资本885亿元,股东共26位。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30%;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各持股9.04%,交通银行持股比例为8.47%。

据悉,此次募集资金中,财政部和长江沿线11个省市出资286亿元,各大金融机构出资575亿元,部分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出资24亿元,充分体现了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特色。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将为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基金将聚焦长江经济带沿线绿色发展重点领域,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并适当辐射其他国家重点战略区域。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陈寅介绍,目前筹备组已储备各类项目80个左右,并对固废处理、垃圾焚烧、清洁能源、电池回收利用、充电桩等十几个细分行业进行分析和研究。此外,基金还加强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沟通协调,初步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后续还将积极推进与长江经济带省市的战略合作。(记者 桑彤)

编辑:秦云

关键词:基金 国家 绿色 发展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