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市疾控中心:加工处理果蔬前后、进食前后应洗手

2020年07月17日 17:2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 果君)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布了果蔬防疫指引,从果蔬的配货、贮藏、运输、售卖、食用等环节提出防疫建议,强调加工处理果蔬前后、进食前后都要洗手。

指引提出,果蔬产品在配送时使用的货车、手推车等运输工具需保持清洁,可用浓度为每升250毫克至5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消毒作用不少于30分钟。配货人员需随时保持手卫生。果蔬产品的贮藏应符合相应标准的要求,入库、在库、出库情况均要及时记录,果蔬产品存放区的地面、墙壁及称量工具、运输盛放容器等,可用浓度为每升250毫克至50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充分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之后用清水擦拭干净。货物转运存放区域的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等经常触碰的物体表面,也需要进行消毒。

指引建议果蔬产品运输人员在运输产品途中住店、就餐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开在高中风险地区住宿就餐。运输果蔬的工具需保持清洁,可使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运输人员应随时保持手卫生。

果蔬售卖区的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液充分喷洒,不留死角,或使用含氯消毒液浸泡的拖布擦拭消毒。果蔬售卖区的刀、称量工具等相关用品用具可使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售卖区工作人员的围裙、手套、工作服等织物类物品,可煮沸消毒15分钟,或使用浓度为每升250毫克的含氯消毒液浸泡15分钟至30分钟后,再按常规清洗晾干即可

在食用水果蔬菜时,应使用流动的自来水进行清洗。必要时,可选择产品说明书中能够对果蔬进行消毒的消毒产品,按照使用说明书进行消毒。要注意生熟分开,需要加工的果蔬应烧熟煮透。处理果蔬前后、进食前后应洗手。保持厨房用具的卫生清洁。用于处理、制备和盛放果蔬的炊具、设备、砧板、抹布和餐具等应保持清洁卫生,使用后及时清洗,必要时可使用25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洗干净。

另外,疾控部门提示,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包括口罩、帽子、手套和工作服等。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注意达到消毒时间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消毒物品造成损坏。


编辑:刘畅

关键词:果蔬 前后 消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