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只喝六杯果蔬汁?”潘氏减肥法“并不可取

2014年02月15日 18:24 | 作者:范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潘氏减肥法”不用也罢

  “每天6杯果蔬汁,早饭、午饭不吃,晚饭只吃一点点,一周瘦5~6公斤。”据媒体报道,最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微博上大赞自己的“潘氏减肥法”,引来众人关注。可从营养学的角度讲,每天6杯果蔬汁所含营养无法达到人体需求,天长日久,会影响健康。

  月瘦10斤,那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啊!很多热衷于减肥的人,在潘石屹这样的名人效应面前,都难免会心动。可这种方法真的值得提倡吗?

  减肥成功不能以伤元气为代价

  我们先来明确一个概念——减肥成功。减肥成功就是减到目标体重后恢复正常生活,6个月不反弹,身体状况和减肥之前只好不差,那才叫做减肥成功。那种当时瘦了十斤二十斤,半年之后又反弹回去的减肥方法,咱们不理它也罢。既然最后复胖,当初又何必折腾自己呢。如果当时觉得衣带渐宽心情大好,过后发现自己面有菜色,双眼无神,皮肤暗淡,禁不住秋风凉意,毁掉健康,损失活力,用俗话说就是“大伤元气”,那么减肥又有什么意义呢?

  6杯果蔬汁无法满足人体营养需求

  再来分析一下,每天6杯果蔬汁能得到什么营养素,够不够身体的需求。1杯通常按200毫升来计算,6杯就是1200毫升。其中的碳水化合物浓度,按苹果汁来计算,大致是8%。蔬菜汁不可能比这个数高,即便番茄汁也不超5%。1200毫升的果蔬汁,最多可得到8%×1200=96克碳水化合物。而正常人每天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大致是200~250克。既然是减肥期间,96克也可以接受。

  但是,6杯果蔬汁中有多少蛋白质呢?这个就有点悲惨了。蔬果中的蛋白质含量很低,平均不超过1%。1200毫升果蔬汁,只能提供12克蛋白质。这就和人体每天60克蛋白质的需求差得太远了。蛋白质这种东西,无论是否减肥,都是必须供应的。因为我们要减少的是体脂肪,并不是要把内脏、肌肉、皮肤、头发、血液蛋白,免疫蛋白等有用的身体蛋白质减掉。蛋白质一旦长期缺少,就会出现皮肤松弛枯干、头发脆弱脱落、贫血、水肿、免疫力下降等情况,这绝不是追求健康和美丽的人想看到的结局。

  只喝6杯果蔬汁,得到的脂肪微乎其微。果蔬中的脂肪含量通常不超过0.5%。一天只吃到6克脂肪,倒是清淡了,但身体细胞更新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却无从供应,维生素A、D、E、K四种脂溶性维生素也没法充分吸收。别的不说,皮肤健康就没法保证,正常免疫功能也无法维持。

  此外,果蔬汁中钾很丰富,但钙、铁、锌元素都严重不足;维生素C和叶酸有,但维生素B1严重不足,维生素B12完全没有。这两种维生素,可都是神经系统正常工作所必需的……

  所以,果蔬汁并不能成为一日当中的主要食物,只能作为日常膳食的补充。若是成年累月地拿果蔬汁替代三餐,那可就惨了。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果蔬 蔬汁 减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