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机遇

2020年10月20日 09:4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背景:

历时一年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10月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正式通过。国家将从技术创新、制度设计、基础设施等方面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未来新能源汽车走势如何?哪些技术将成为主流?为此,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点评:

“《规划》非常重要,不仅对于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而且在国家进入以内循环为主、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时期,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而言,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

多位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规划》为行业发展明确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指明了路径、坚定了信心。

《规划》在谈到基础设施建设时提出,要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规划》和其他相关的系列文件,让目前仍处于商业模式探索阶段的相关产业信心越来越足,有望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和车电分离模式探索产业化运营的过程中起到较好的指引和推动作用,从而实现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公布的意见稿相比,《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快充”的重要地位。这是否意味着,快充将在未来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中扮演主要角色?多位汽车及充电桩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终审通过的规划表示“快充为主”,但针对的是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这一细分场景,而从大的方向上来看,与此前意见稿中“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建设并不矛盾。这些都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依然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

对此,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谈到《规划》相关内容时强调,要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鼓励企业研发新型充电和换电技术,探索车电分离的模式应用,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要。

此外,《规定》提出从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辛国斌表示,工业信息化部正在酝酿进一步发布实施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的行动计划,准备在公交车、出租车、城市物流车,包括环卫清扫车等方面,进一步推动电气化。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