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要请科技做“翻译”

2020年12月08日 09:2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发展,不仅能给国际工程管理带来新机遇,更将助力中国从基建大国快速迈入基建强国之列。融合过程中,如何才能让这一系列的“新”充分赋能“传统”?有哪些坎儿需要迈过?在第11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我们寻找着答案。

“在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中国提出的‘新基建’让我们看到,技术创新平衡和重点正在从西方逐渐转移到东方。‘新基建’不仅能有助于帮助中国应对新型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稳定经济增长和短期就业,同时也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沃尔沃建筑设备亚洲销售大区总裁TomasKuta这样说。

TomasKuta同时表示,以5G为例,据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估计,中国在5G上的总投资额将在2025年达到1.2万亿元,预计将撬动产业链上下约3.5万亿元的投资。在5G领域,欧洲和美国已经有了初期的安装和配置,“但我想说中国一定会领先全球的,因为中国在5G市场的组织架构与欧洲相比更为优化,这对于我们建筑行业参与者来说是个巨大的激励和巨大的机会,我们会参与到5G设施制造、安装、配置过程中。”

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看来,当前,高新科技深度融入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融资和运营全生命周期,以信息和数字基础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突破了传统基建在实体上的有形限制,在与传统基建融合发展过程中不仅激发出更大的投资需求和增长动力,更成为支撑传统基建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改造,以及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手段。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走深走实,我们发挥中国中铁全产业链优势,与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方案助力东道国改善民生,发展经济,也收获了自身的发展。但近年来国际工程承包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国际政治经济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行内企业面临多重困难和挑战,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已进入由规模扩张拉动转向质量效益驱动的转型升级期。”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晓乾说,商务部等多个部委专门发布的《关于促进对外承包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行业企业坚持创新引领,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主的新基建大幕正在逐步拉开。

“我们看到全球加快了科技发展,推动全球的产业转型升级,在这次抗疫过程中很多企业通过5G、AI、人工智能、云计算维持企业运转,快速复工复产。中国在去年5月发放了5G牌照,无论是网络建设终端普及还是行业,中国都走在了全球前列。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中国已经部署了70万个5G基站,这些数据是其他所有国家总和的两倍还要多,预计到今年底时中国5G基站将到80万个。网络建设上,中国历来采用适度超前的方案,中国网络经受住了疫情防控期间高负荷的考验。中国有句老话叫要想富先修路,5G云计算这些‘新基建’实际上就是数字经济的路。我们希望中兴通讯能成为数据经济时代的筑路者。”谈及此,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刘健这样表示。

在推进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过程中,市场主体又遇到了哪些问题?

对此,方晓乾表示,新基建是新的,大家都没有成功经验和案例,需要在推动过程中不断探索。有时摸着石头也不一定能过河,要先了解新基建能释放哪些功能,明确目标,同时考虑如何在基建领域整合力量、打配合战。

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纪为民对此表示,新基建在推进过程中的难点之一,是企业自身有没有对未来的前瞻性,有没有勇气舍掉一部分已有的传统优势利润。同时,要聚焦合作方的真实需求,而不是按照供给者的意愿去给人家做。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新基建 传统基建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