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提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0年12月22日 09:38  |  作者:吕培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1222004-zx7

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在大企业的支持和辅导下实现技术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八大重点任务。作为一名企业家委员,我对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点任务中“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的提法最为关注。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我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支持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做优做强做大做实,最终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

其一,适应市场需求,实施分类创新发展。加大原创性技术创新力度,政府应鼓励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各类科技计划,提升自己的科技创新水平。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在大企业的支持和辅导下实现技术创新。在细分领域创新,引导中小微企业秉持“工匠精神”,通过技术创新使自己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其二,构建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推进科技创新。构建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机构为支撑、社会资本为补充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通过设立自主创新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加大财政资金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投入;继续发挥技改基金的效用,引导民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其三,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向民营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支持科研人员服务企业技术创新。

其四,完善科技金融,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发展完善科技金融,形成科技创新与创业投资资金、银行贷款、融资担保、科技保险等各种金融方式深度结合的模式和机制,为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同时鼓励有影响力、有实力的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创业投资基金、投贷联动、设立服务平台、开展科技金融服务等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投融资支持,促进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副主委、大帝集团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创新主体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