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发布 社区生活废弃物管理整体向好

2021年01月28日 14:54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菡娟)1月27日,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在线发布《2020年城市社区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与意识行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总体上2020年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的意识、分类行为与正确率以及废弃物管理信心都比2019年有所提升,废弃物管理整体向好发展。

据介绍,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城市社区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研究”已连续三年,总体已涵盖24个城市,近300个小区,近10000样本,其中,2020年的研究覆盖了全国15座城市。

报告显示,从废弃物减量角度来看,目前居民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替代型减量较难以实现,人群中约有41.4%能做到替代型减量,能做到全面减量的“全能型”在人群中占到30.1%,做不到减量的“全不能型”在人群中均仅占到0.3%,五成多人能做到“网开一面”减量。

从废弃物再利用角度看:六成以上居民都能够使用再生材料制品,捐赠旧衣物,交换、买卖二手物品,改造、再利用废旧品。今后还需居民、生产商家等主体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完整的资源再利用产业链条。

从废弃物分类角度看:首先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主体意识较强,85.5%的人认同垃圾减量、分类、再利用是居民的责任和义务。其次,从2018年、2019年到今年,参与研究的各个城市居民分类习惯有所改变,垃圾分类正确率逐年提升,废弃物分类管理逐渐向好发展,这些成果与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政策密不可分。总体上所有受访居民对20类垃圾分类的平均分类行为正确率为52.3%,也相较去年、前年提升明显。

发布会上,万科公益基金会还分享了三年来支持信心指数研究的收获,与会行业专家对报告的点评与分享更是带来多方视角的解读。

专家们表示,目前国内城市社区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与待改进的环节,仍待多方参与,向更精细、更高阶、更多元的方向迈进。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表示:基金会与零点有数连续三年发布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是希望通过具有科学性、专业度的调查研究,梳理每一年各行各业所采取的垃圾减量措施,垃圾分类的推进效果,尤为关注从公众角度收集分析大众对于垃圾分类进展是不是更有信心,痛点又在哪些等等,提升行业伙伴及社会公众对生活废弃物管理的认识和理解。

万科公益基金会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基金会2018-2022年战略规划聚焦目标为“可持续社区”,通过着力打造旗舰项目——社区废弃物管理,由此深度探索可持续社区的建设和创新。万科公益基金会紧密围绕场景切入(城市社区、学校和办公)和平台引领(议题、赋能和智库)两个门类,综合“研究-试点-赋能-倡导”四种工作手法推进工作,着力于推动一个“零废弃的中国”。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废弃物 管理 生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