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从数据看中国经济发展基本政策走向

2021年02月02日 10:32  |  作者: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和全年GDP初步核算结果,显示全年GDP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全年同比增长2.3%。在年初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世界经济形势急剧恶化、国际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不断增强的多重约束下,中国经济能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一枝独秀、韧性十足”,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强大国内市场的经济规模优势和产业体系完整齐备的产业基础优势。

我们认为,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施加相对倾斜的政策设计:

第一,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试验室建设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加大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相向增加研发投入,完善并真正落实旨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强化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鼓励各类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进行应用研究和二次开发,着力攻克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瓶颈。

第二,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毫不动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通过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和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在全国范围内对重点制造业核心领域的产业链断供情况进行系统摸排,摸清底数制成清单,组织实施国产替代推进计划,建立大型关键装备、研发设施的共享机制。

第三,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积极推动居民消费回升,着重在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完善消费政策、改进消费环境等方面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开拓更多消费增长点。全面启动和支持扩大公共消费,逐步扩大公共服务项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推动“两新一重”建设和“新基建”投资需求,鼓励各类投资主体积极参与,加快形成多元主体投融资模式和多元化投融资体系。以应用和需求为导向引领产业链现代化加快转型,推动“新基建”与主要产业链的各环节及其关联领域融合发展。

第四,坚持把“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六稳”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之间建立有机联系,把服务业和新兴产业作为实现充分就业的产业政策工具,形成各类宏观政策的集成配套。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降费减税力度,增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经营活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创业担保贷款、定额税收减免、职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失业保险返还等一揽子政策之间,建立有机配套关联,消除总体上的碎片化状态,形成鼓励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体系。依托城镇社区、技能培训中心、职业学校、普通高等院校等平台,整合公共资源,把青年农民工等失业人群吸纳到就业所在地的教育和技能培训体系当中,积极消除潜在的大规模失业风险。突破户籍制度限制,确保失业人员在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享受就业、创业培训和相关服务。进一步完善失业津贴和失业保险制度,切实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据 中国经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