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李萌娇委员:

数字化驱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2日 10:1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数字科技与农业深度融合,数字农业已成为农业发展新的生产要素,成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全国政协委员、民盟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李萌娇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开局,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李萌娇提出,首先应构建基础数据体系。她举例说,可通过摸底调查,建立耕地基本数据库、新型经营主体基本信息数据库、农业生产基本信息数据库等相关数据库,为全国数字农业建设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其次是要构建全产业链体系。”李萌娇表示,应创新数字农业生产模式、数字农业营销模式、数字农业流通模式,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开展电商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拓宽销售渠道。开展短视频+网红直播带货,让手机变成新农具、数据变成新农资、直播变成新农活、地头变成直播间。

除了上述建议,李萌娇还提出,应构建示范引领体系。如深入挖掘数字农业优秀典型,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加强推介宣传,做到循序渐进,有序推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李萌娇也表示,应加强数字农业农村业务培训,开展数字农业农村领域人才下乡活动,提高农村基层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素质农民的数字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尽快构建人才支撑体系。

数字农业建设和发展涉及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需要政府加强领导。“应尽快建立工作保障体系,整合农业农村、财政、发改、商务、科技、电信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李萌娇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数字化 乡村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