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优化提升

2021年03月18日 09:27  |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身先士卒,每年参加植树活动时都会就生态文明建设、国土绿化美化、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等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深深激励鼓舞着全国军民投身到国土绿化行动中去。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回望“十三五”,我国植树造林取得显著成果,为“十四五”时期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优化提升夯实了基础,增强了信心力量。

我认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要做好以下七点:

一、 要同贯彻《关于全民推行林长制的意见》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系统推进,统筹抓好。

一方面要确保到2022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另一方面要把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纳入林长的重要职责任务。

落实好林长制的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要坚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方针,引导每一个公民自觉履行法定植树义务。指导各地尽快建立林长会议、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督导等制度,以及开展全民植树行动优化提升的督查考核办法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依据及体系。对保护林草资源和义务植树造林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担当的将严肃追责问责,让林长制由全面落地转向全面见效。

二、 强化科学造林,提升我国林业育种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强化科学造林。义务植树成活率高低很重要,否则必然导致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

当年,我在十三陵参加义务植树。据当时现场指导的专业人士讲,成活率高低与树种有很大关系。什么样的树种适合在何处生长很有讲究。要避免过去有的地方种树不对地儿,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造林成效不佳。还有个别地方重植树、轻管树、不护树,林木质量不高。因此,建议科学选择林木植被种类,充分考虑土壤和气候等条件,宜植则植、宜封则封、宜飞播则飞播,努力确保植树造林成活率和存活率。

要下大气力自主选育树的种子和优质品种树苗。要看到,优质优良树种是林业的“芯片”,要把重视林业种源这个要害抓住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加强林业种子库建设,强化林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建设林种种质资源库和育种基地。要注重加强与世界各国在林业种业领域的国际合作、对话与交流,争取获取一批优质林种,助力我国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行动。

三、 要与深入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关注森林活动和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同步抓。

要在开展森林城市建设上持续用力,提倡市民为身边增绿贡献力量,为城市色彩增亮色,促进森林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规范志愿者活动,推进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引导和推动居民运用新时代信息技术,建立完善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为主体的各级各类基地,抓实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载体,推动居民义务植树不断创新发展,打通义务植树尽责“最后一公里”。

四、 要将全民义务植树行动融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一并抓好抓实。

高度重视我国天然林、公益林、防护林、生态林、防沙林和退化林等重点区域因火灾和人为乱砍伐被毁的生态修复补植补栽等绿色化改造,并作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义务植树行动优化提升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义务植树,推进防护林体系建设及修复治理,加强重要生态廊道建设和系统保护,实现国家确定的保护修复林草植被和完成防护林、防沙带、退化林、培育天然林后备资源等营造林目标任务。

五、 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推进全民义务植树行动走深走实。

作为生活在中华大地上的每个公民,都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尽其义务、担其责任,自觉投身植树造林行动,种下几棵树,留出一片绿,建设好生态,换回碳储蓄,让生态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让绿色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中国采取的有力政策主张一步步变为现实。

要站在“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高度,确保在过去10年我国森林资源增长面积居全球首位的地位持久不变,为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承诺,为加速林草资源转化和实现森林资源管护全覆盖,集众智、聚合力推进全球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人的新贡献。

六、 推动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关键在于狠抓“有效落实”。

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要不折不扣地“真落实”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假落实”,是完成目标任务效果的“全部落实”而不是为己所用的“选择落实”,是真抓实干的“落地见效”而不是纸上谈兵的“纸件闻听”。

为此建议:一是推动有关部门整合造林文件,依照新时代新阶段新部署新要求,制定一部新型的、综合的、方便查考的实施文件。二是推动地方政府结合当地气候环境等实际,制定更为切合实际的具体实施办法。三是创新细化方式方法措施,努力实现从“植了树”向“植活树”“植好树”转变,从“人人参与”向“人人尽责”转变,从“一植完事”向“植后管护”转变。四是通过结合建党100周年和3·12植树节、林业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化宣传报道,广泛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推进义务植树进社区、进校园。

七、 将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内容。

要通过严格的、认真的环保督察,传导压力,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推动党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领导落实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的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

环保督查的重点,建议突出督查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示批示等是否坚决不打折扣,是否存在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否存在落而不实、虚假落实、无效落实等现象,最终让中央的好政策,通过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和义务植树造林行动,在全国的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形成更多的森林绿地,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力争到202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24.1%和森林蓄积量达190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惠及造福中华百姓子孙后代。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民义务植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